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种植杂交新品 可望亩产吨粮

发稿时间:2021-09-18 09:51:00 来源: 农民日报

  这几天,入秋的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天气依旧炎热。武山镇陆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张明格外认真,他种植的1000亩“嘉禾优7245”籼粳杂交水稻处于灌浆期,还有20多天就要收获了。“我对今年的丰收很有信心。”王张明说。

  王张明是个种地的“老把式”,不过此前他也从未听说过籼粳杂交稻。“你看,这个水稻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穗粒数足足有400多粒。”王张明边说边举起一穗“嘉禾优7245”和一穗传统杂交稻向记者展示。王张明身高1.6米,“嘉禾优7245”近1.5米的株高让他站在稻田里并不显眼。

  “这是湖口县千亩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选用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团队选育的新品种,通过全程机械化,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湖口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陈晓介绍。

  新品种只是丰收的基础,想实现亩产吨粮,更要做好田间管理。别看现在穗粒数超过400粒,“嘉禾优7245”在品种审定时的穗粒数不过280粒,而这正是当地为了增产,按照院士要求全力增大穗的结果。

  在今年的种植过程中,让王张明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防治稻曲病。“前段时间我了解到有的地方稻曲病发得重,就跟九江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联系,请他们来看看怎么防治。”王张明告诉记者,今年承接了示范种植后,政府的服务更到位了。

  “专家建议,在抽穗期前后要各防治一遍,如今看来效果确实不错,今年我的稻田没有发生稻曲病。以前我们防治病虫害没有这么精准,有时会拖后,有时会提前,效果确实不如今年理想。”王张明说。“嘉禾优7245”的生育期在150天左右,比传统杂交稻要长将近一个月。“在收获前,尤其要注意地里的水分,不能太干。”他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基地被列为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示范基地。除了国家和省市专家定期指导,基地还采取全程科学化种植、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化肥减量增效,预计病虫害防控处置率100%、防治效率提高5倍以上,化肥用量利用率提高41%。

  “在今年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我们会拿出一套完善的种植方案,明年在全县有条件的地块逐步推广。通过一季水稻一季油菜的模式,帮助农民实现每亩纯收入超过1000元。”湖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骆晓南表示。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