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内蒙古牛肉产量跃居全国第一

发稿时间:2021-09-19 08:56:00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马晓刚 李昊)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据国家统计部门最新发布的信息,内蒙古自治区牛肉年产量达66.3万吨,超过山东省,跃居全国第一,占全国产量的1/10,为保障国家牛肉产品有效供给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农牧结合优势,着力优化调整优势畜种植养殖区域布局,加快以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养殖业发展。采取良种繁育、发展规模化养殖、推进饲草料基地建设、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肉牛生产快速发展。目前,全区肉牛存栏达580.1万头,同比增长5.45%。

  自治区聚焦肉牛生产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不断优化区域布局。以“牧繁农育”为主要发展思路,主动调整肉牛养殖区域布局。牧区发挥草原畜牧业低成本优势,加大繁育力度,提质增效。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发挥青贮玉米和秸秆优势,大力推动育肥、扩群增量。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肉牛产业带,建立起完整的基础母牛、架子牛、育肥牛生产体系,存栏10万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大县达34个。强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持续实施“肉牛高产创建工程”,构建起了以种公牛站、核心育种场、人工授精站为主体的繁育体系。每年可生产优质肉牛冻精800万支以上,在优势产区支持养殖场户免费使用良种冻精,加强冷配改良,推动肉牛养殖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着力推进饲草料基地建设。坚持“种养结合、为养而种”的草畜一体化生产模式,在农区肉牛养殖聚集区和农牧交错带肉牛养殖优势区,配套建设以青贮玉米为主、苜蓿等优质牧草为辅的专业化优质饲草料生产基地。加快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深入推进肉牛生产标准化行动,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农牧户”等方式,带动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有效提高母牛繁殖率和育肥牛产出效益。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