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平凡的坚守

发稿时间:2021-09-20 11:04:00 来源: 农民日报

  “我生在黄泥河,长在黄泥河,只要这里还有一亩种植合同,还有一户烟农,我就会一直坚守在这里!”这是来自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大山深处一位平凡人的坚守诺言。

  他叫黄华伟,1980年生,富源县黄泥河人。2016年5月份在曲靖市人民医院检查出尿毒症,双肾衰竭,之后来到北京武警人民医院,透析、等待,漫长的50天终于等到了肾源。换肾手术以后回到昆明,需要每周去医院复查一次,长达8个月,病情终于稳定出院回家。

  生病期间黄华伟加入了一个病友群,相同经历的人在这里相互鼓励、温暖。“我等到肾源了,手术日期也安排上了”、“我现在在家每天竞走,身体好多了”、“老张感冒了引起肺部感染,离开了,谢谢大家这段时间对他的鼓励,你们也要继续加油啊”、“不治了,家里已经为我负债累累,我决定听天由命了”。群里或好或坏的消息、生命的脆弱无常让黄华伟意识到当下、立刻需要做点什么,才能对得起活着的每一天。

  于是重新上班以后,黄华伟来到站长办公室,提出担任技术主任岗位。“华伟啊,感冒、拉肚子这些小毛病对你来说都有可能是致命的,技术主任工作任务那么繁重,你负担得了吗?”“站长,我们站上缺的不正是技术主任吗?我才40岁,我还年轻啊,就应该冲在前面。”一次商量不成,还有第二次,第三次……终于,站长同意黄华伟担任新寨村技术主任。

  新寨村,五个种烟村小组,13条机耕路。三年技术主任,一年四季,从山的这边到山的那边,从山脚下到山顶,晴天、雨天,一双水鞋,一顶帽子,一个小挎包,陪伴这个技术主任走遍了种烟的每一个地块。新寨村委会的张大双是一位老烟农了,早在黄华伟来新寨当技术主任的第一天,张大双就在心里犯嘀咕:看着嘛病怏怏的,能好好指导我们种烟吗?接下来的事情让这个老烟农刮目相看了,正是这个看着病怏怏的技术主任育苗移栽、中耕管理、采摘烘烤,只要烟农需要,他都会风雨无阻地及时出现、耐心讲解指导。黄华伟担任新寨烟点技术主任得第二年,张大双说:“黄主任对这一片片红土地、对这一座座山跟我们一样有很深的感情,跟在黄主任的后面致富过生活,我们有信心!”

  命运真的很无法言说,2020年,黄华伟在新寨村育苗点突发心梗,疫情防控、关卡重重,辗转入院进行抢救,进行心脏支架手术,简短修养以后,提出重回工作岗位。自此,他的手机在白天会响四次闹钟,早上9点、下午2点、晚上9点吃换肾手术后的抗排异药物,早上10点吃心脏支架手术后的双联抗血小板药物,还有根据天气、饮食变化治疗拉肚子和感冒的药。黄华伟的妻子在家里经常做的事情就是剪药片,满满的三大盒是一个月的量,然后每天晚上把第二天需要吃的药片悉心地装在黄华伟的小包里,这是一个妻子对一个丈夫无声地体谅和疼爱。

  “因为我淋过雨,所以总想为别人撑一把伞”,即使黄华伟身处苦难,却依然挂念着挂钩的贫困户。老张家没有种烟,黄华伟驱车一个半小时,一次两次三次地做着让老张种烟脱贫的思想工作;老李年纪大没有劳动能力,逢年过节,只要身体允许,黄华伟都会准备好生活的日用品上门看望;老肖家因病致穷,黄华伟结合老肖家的实际情况鼓励养蜂增加收入……后来,贫困户老李无意中听说了黄华伟的实际情况,拉着黄华伟的手说:“你比我们都难啊!”黄华伟说:“不难的,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嘛!”

  2020年收烟期间的一天,黄华伟的后面多了一个小尾巴,那是他13岁的儿子,松阳。人如其名,性格开朗,笑容灿烂。可是松阳却会刻意地避开黄华伟吃药的几个时间点,他说,“我不想让爸爸难受的时候还想着怎么安慰我,我心疼爸爸,也理解他,因为妈妈说爸爸在做着他喜欢做的、应该的事情。”身边的亲人都认为,黄华伟换肾手术的时候,松阳才9岁,可能对疾病没有什么概念,可是正是这个可能对疾病没有什么概念的小男却说:“其实爸爸妈妈去北京治病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爸爸的病很严重了,每天晚上我都很害怕,感觉自己的心里……空落落的。”一个人会照亮一段路,照亮一个梦想,在松阳心里,他的偶像和榜样就是他的爸爸。

  面对疾病苦难和工作任务,黄华伟这样说,“其实,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在技术主任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应该做的事。有时候我觉得我更像是一只萤火虫,在还能发光的时候,努力着、坚守着,照亮了烟农,也照亮了自己的心。”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