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亳州:金秋时节采硕果 行走乡村看丰收

发稿时间:2021-09-22 10:05:00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编者按】金秋时节,走在亳州乡间大地,处处可见丰收画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兴农富农举措的实施,广大农村正在呈现出一派崭新面貌。明天是第4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让我们一起行走乡村,看丰收景象,听百姓心声。

  猕猴桃引领“致富路”

胡静静种植的猕猴桃已经成熟

   金秋时节,走进谯城区十八里镇西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静静正在采摘成熟的猕猴桃。一个个猕猴桃吊挂在藤蔓上,密密麻麻,散发出阵阵清香。

   “现在正是采摘猕猴桃的季节,刚好赶上中秋节和国庆节,能卖个好价钱。”胡静静介绍说,“园子里有黄心和红心猕猴桃,可以在此开展采摘活动,好多幼儿园来这里野外采风,还有公司开展团建活动。”

   胡静静家的猕猴桃曾在2018年安徽省优质猕猴桃展评会上获得“金奖”,她每年都会带着自家的猕猴桃参加省农产品展销会,均取得不错的收益。2020年十八里镇西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胡静静和老公褚文龙2009年从安徽科技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后,曾在浙江一家生态农业公司从事观光农业技术指导工作,2014年底辞去工作回家乡创业,成为新型农民,让学到的新技术在家乡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2015年9月成立了谯城区西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胡静静的合作社已种植桃树、葡萄、猕猴桃等多种果树,现有社员120余人。2017年10月份,合作社已完成签订流转土地300余亩。现在合作社已发展草莓种植50亩,且已通过国家A级绿色认证,葡萄种植50亩,猕猴桃种植30亩。

   近年来,谯城区十八里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科技兴农,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力度,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吸引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返乡创业。通过进行土地流转,涌现出一批种养大户,推进了乡村振兴的步伐。(陈光付 记者 曾莹莹 文/图)

  “脱贫梨”收获“致富果”

   金秋九月,正是梨子成熟的季节,又到了果农许俊明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看着硕大的梨子挂满枝头,将树枝压弯,许俊明脸上乐开了花。

   许俊明家在蒙城县王集乡潘王村,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开始种植梨树,2019年梨树开始挂果。2020年,许俊明的梨树进入盛果期,迎来大丰收,收获了3000多斤梨子,收入近5000元。

   走进许俊明的梨园,165棵梨树挂满了金黄色的果子,目前陆续上市销售。“我种的梨不打农药,肥料都是我从养羊户那里购买的羊粪。所以,我种出来的梨个头大,最大的有2斤多重,而且清甜可口,梨的香味弥漫在整个梨园里。”许俊明说,他还在梨树下面套种花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许俊明向记者算了一笔账,165棵梨树,每棵结果50斤,按照每斤1.5元计算,整个梨园年产值能达到1万多元,比种玉米、大豆划算多了,是一个致富的好途径。在许俊明带动下,很多村民也开始种植梨树,遇到技术难题时,都会向他请教。许俊明每次都会热心地进行讲解,还手把手做示范,提升了村民的梨树管理水平。

   近年来,潘王村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引进大批水果新品,形成了林果园区、日光温室、露地大田等多梯次种植模式,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李搏杰 张莹 记者 李鹏 文/图)

  葡萄架搭起“致富桥”

   “我家就住在附近,葡萄园有活我就过来,每天能挣60元,已经在这里干半年多了。”近日,在谯城区古城镇果满园家庭农场里,正在干活的村民杨从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家庭农场里干活的村民约有20名,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他们正忙着采摘、装袋、装箱、搬运、装车……“大叔大婶们辛苦了,我这次要的葡萄比较多,还要赶着运往西藏、青海去卖。”来自涡阳县义门镇的采购商刘超急切地说。

   果满园家庭农场占地40亩,是古城镇后许村村民许化乾种植的,他今年53岁,当他看到别人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富裕起来时,就萌发了种植水果的念头,到外地学习种植技术。2012年,许化乾购买了葡萄苗,在自家的承包地里试种,由于不懂栽植技术,亏了不少钱。他没有就此放弃,而是通过引进最新品种,加强果园管理,终于尝到了种植葡萄的“甜头”。

   目前,许化乾种植的葡萄陆续上市,又赶上中秋节,很快就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来果园采摘、采购。由于销量大,工人们经常加班加点采摘葡萄。“俺们农村人不怕累,干的时间越长,拿的工资就越高,干着有劲。”脱贫户许德山笑着说。

   为了支持许化乾发展葡萄种植,带动群众增收,古城镇政府拨款5万元,修建了一条专用的山皮路,方便了葡萄运输。“今年的葡萄价格一路看涨,预计能收入五六十万元。”许化乾说。(王立杰 王侠 记者 李鹏 文/图)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