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依托“红色+绿色”发展乡村旅游

发稿时间:2021-09-23 09:43:00 来源: 农民日报

  初秋,站在山西省平定县岔口乡理家庄村的黑掌自然生态景区里,凉风阵阵,令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绿色群山尽收眼底。这个被誉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村庄,依靠“红色+绿色”的发展模式,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

  理家庄村是一个颇具北方特色的古村落,位于平定县城北部,因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而远近闻名。

  改革开放以来,理家庄村人在党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科技走出了一条农、科、教相结合的新路子,使村民摆脱贫困走上集体富裕之路,成为誉满三晋的贫困山区奔小康的一面旗帜。理家庄村集体被授予全国绿化“千佳村”、小流域治理“金杯奖”;被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授予“省山区小康建设示范村”“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先进村镇”“山西十大名村”和省级文明和谐村、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在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评选中,理家庄入选特色民居村。

  近年来,理家庄村“两委”深度挖掘全村潜在的人文、自然资源,传承历史文化、优化种养结构、营造秀美环境,以“红色旅游挂帅、绿色产业先行”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拓展农业功能,利用本村田园风光、山水景观、乡风民俗等资源,种植果树、养殖笨鸡、发展农家乐。这一模式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为理家庄村的乡村游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打造出一条山水、园林、花卉、果园景点旅游路线。

  沿着村中笔直平坦的小路前行,亭台别致、路面整洁,树木花卉枝繁叶茂,随时可以感受到休闲观光采摘的乐趣。沿线路面整洁,两旁树木、花卉规划有序,危险路段有防护设施。沿路设有景点,路旁设凉亭或休息点多处,让游客体会到观光、休闲、采摘的不同乐趣,着重打造山水、果园,成为有故事、有文化的精品线路,包括农科教相结合,突出游览情趣。

  理家庄村规划的黑掌自然生态景区开发原生态红叶观光区,集吃、住、游、购、娱多项功能于一体。村里修建的几处农家院落,古色古香,功能齐全,不“求大求洋”,突出“土”、突出生态、突出环保。此外,还引进水源,大量种植竹柳,改善环境,达到“可看、可吃、可住、可娱”的效果。

  在理家庄村,人们在欣赏自然美景,体验休闲采摘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浓厚的革命历史气息。据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理家庄村曾是平定(路北)县政府所在地之一,是党在抗日战争时期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建立的敌后根据地,属晋察冀边区南陲,连接晋冀鲁豫边区的枢纽。依靠宝贵的红色资源,理家庄村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目前,全村的红色旅游景点有以路北县政府所在地、杨得志正太战役为主的37处旧址、晋察冀平定县革命历史纪念馆、抗日地道、“为西柏坡送炭”的煤矿旧址、抗日高校旧址、烈士纪念亭、碑园等。

  下一步,理家庄村将继续走“红色+绿色”的发展模式,着力招商引资,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吸引更多游客到村里来休闲度假。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