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化身“带货郎” 农产品摇身变“爆款”

发稿时间:2021-09-24 09:59:00 来源: 红网时刻

 

曾朝晖(右一)在双峰人民广播电台给重度残疾夫妻直播带货。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波 娄底报道 

  “小曾书记,今天挖了几十斤淮山,能不能想办法帮我发一发广告?”9月初,淮山丰收季节,湖南双峰青树坪镇栗山新村农户老匡给村党总支委员曾朝晖打了个电话。以前,老匡得赶早把这些挑到集市上去卖,从曾朝晖大学毕业回村以来,他的淮山多了一条不错的销路。 

  2014年9月,曾朝晖经省委组织部选拔,回到家乡青树坪镇当了六年村干部,去年返聘当选村党总支委员。现在,村民们都把这个年轻人当自家人。刚刚驻村时,目睹很多农户家的优质农产品或是滞销家里,或是在集市上摆摊叫卖很却卖不出好价钱,小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2018年的7月,小曾在下村走访时发现很多农户家里都摆满了新鲜花生,原来市场价格不高又不好卖,农户左右为难。小曾一个念头闪过,现在朋友圈“营销”很发达,何不利用微信发发朋友圈,帮助村民推销花生呢!于是,他编辑文字、拍摄照片、视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里图文并茂的推介起了新鲜花生,并承诺本镇范围内免费为“微友”运送。 

  没想到反响不错,得到了很多“微友”的支持,朋友圈一发就收到了零零碎碎300多斤的订单!为了履行配送承诺,小曾帮着农户打包花生,开着自己的车一家一家送,一户一户寄,搞到半夜三更都不愿错过一个客户。在他的发力推广下,2000多斤新鲜花生竟然在一个星期内卖完了。 

  虽然倒贴了不少油钱,尝到了“甜头”的小曾还是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为了更好帮助农户带货增收,小曾在自己的微信号又开通了微信视频号。每天拍摄、剪辑一些本地农产品的视频推送,如今他的“曾先生农家特产”视频号已经有3000多名粉丝。在他的视频号里,装满了当地的淮山、米粉、豆皮、辣椒、红薯粉、蜂蜜、腊肉等农特产品,俨然职业“带货郎”。好产品自然不愁销路,越来越多的群众知道小曾在帮大家“带货”,就主动联系他,把质量好的留下来给他。 

  群众的期盼,更加坚定了小曾走带货之路的决心。 

  栗山新村孙杜林、陈炜云是一对重度残疾夫妻。2018年,夫妻俩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办起了养鸡场。2020年底鸡蛋滞销,急坏了夫妻俩。小曾知道后,通过朋友圈、视频号发动朋友支持购买土鸡蛋,向县镇酒店、单位食堂推销,还联系双峰县融媒体中心直播带货。短短一个月,就帮助孙杜林家卖出土鸡蛋30000多个,土鸡300多只。自此,孙杜林家的土鸡蛋销路越来越广。 

  华国塘村老郭家有三个精神残疾,靠做一些手工扫帚维持家庭开支。今年春节前,老郭家中600多个扫帚没有卖掉,愁煞个人!小曾立即启动“带货”程序,600多个扫帚短短半个月时间销售一空。村里的妇女主任激动地说:“曾书记,太感谢你了,你真是帮了老郭的大忙!”听到这些感谢,小曾又腼腆地笑了。 

  “带货”,小曾说是“累并快乐着”的工作。驻村的几年,很多休息时间,他都在拿货送货,或者在拿货送货的路上。他车子后备箱、后排座经常装满了农特产品。有朋友问他这样到底值不值得,他微微一笑:“把群众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农产品卖出去,变成钱,值得做”。 

  近两年,小曾累计帮助农户卖出各类农特产品5万多件,销售额80多万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微商带货,有力地解决了几十名农户的农产品销售问题。 

  小曾说,他正在学习直播带货,希望带货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农村需要更多“带货郎”,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这个队伍,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销售农特产品,为助农增收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