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发稿时间:2021-09-25 10:30:00 来源: 东北网

  身材适中、浓眉大眼、衣着朴素、待人热情……这是9月4日在桦南县桦南镇民富村见到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杜雨来时的直观感受。

  杜雨来是佳木斯大学“80后”副教授,是佳木斯市投身乡村振兴计划中一位具有统招博士学历的帮扶干部。

  交谈间村里青山水库的清洁工郭大爷推门进来。郭大爷是村里的五保户,与他交流得知,前段时间杜雨来送给他的微型按摩器出现了故障,郭大爷使用不上很着急,杜雨来给他更换了一个新的,郭大爷很感谢。

  村民的健康是杜雨来最为关心的头等大事,在7月初刚进村开展工作之初,他和佳木斯大学组织部长谢莉莉就给村民带来了一份健康大礼——价值6000多元的感冒、胃肠等药品;天最热的时候他担心村民中暑,购买了40盒藿香正气水;疫情最严峻时,他自掏腰包购买了3000个口罩和300个体温计。他还聘请佳木斯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作为“保健医”,村民有疑难病症都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联系。就在一个星期前,患有胆囊疾病多年的村民孙女士在“保健医”的帮助下在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

  民富村南面的公路是村民秋收的必经之路,因为年久失修,坑洼泥泞,村民十分焦急,在村内微信群里请杜雨来想办法让车通行,千万不能影响秋收。杜雨来带领队员多次去政府各部门汇报情况。之后在桦南县交通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出动铲车、压路机等设备对公路进行维修。杜雨来和村支书孙佐明带着村民与施工人员并肩作战,起早贪黑四天,终于将7.1公里长的公路修缮一新。

  村里几个养殖大户庭院脏乱,堆在庭院的牲畜粪便臭气熏天,影响村容村貌整体治理进程。杜雨来侧面了解到养殖户想要扩大养殖规模需要安装动力电,便找到桦南县电业局沟通,电业局派施工人员专程赶到村里调研论证,积极筹备架电前期准备工作。杜雨来找到这几位养殖户说:“这次我帮助你们解决了困扰多时的问题,我现在也有个小忙,需要你们帮助,就是你们各家的卫生问题,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帮我?”话音未落,在场的养殖户都争着说:“俺们没有问题!”

  如今,这些养殖户都将牲畜粪便及时外运,保持庭院干净,各种物价摆放整齐,村容村貌迅速上升一个台阶。

  杜雨来就职两个月以来,民富村发生了很多改变……

  村里召开了一次村支部线上线下党员大会,上了两次党课。

  村民有了来自北京的特聘公益律师,打个电话就能够解决很多法律难题,已经有三户村民通过连线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法律难题。

  民富村作为全县第一个数字乡村示范村,智能平台建设紧锣密鼓进行,首批大喇叭已经安装完毕,实现民富村四个屯联网,各种政策可以瞬时同步传达。

  40个崭新大号垃圾桶陆续投入到了全村相应角落,村内各条路更加洁净。

  在杜雨来的邀请下,桦南县农商行一行六人专家团队专程来到民富村为养殖大户和有意愿创业的普通村民讲解信用贷款相关知识。

  村里王力斌同学考上了北京大学,杜雨来特意邀请这位同学给村里的中小学学生传经送宝。

  此外,他还经常在微信群里传播一些防中暑、防溺水、防诈骗等提示,以及最新发布的乡村振兴政策。

  谈及未来,杜雨来正在谋划更多的事情……

  协调佳木斯各大医院顶尖医疗专家来村开展大型义诊活动,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最好的医疗待遇;与桦南相关部门达成意向,给全村每家每户无偿提供果树,通过庭院种植促进增收;带领村民代表将赴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本地考察黑大的酸菜、穆棱的西红柿、东宁的木耳、佳木斯桦南本地的紫苏、红小豆等经济作物,遴选后在村里推广,通过突破传统种植模式创收;民富村依山傍水,风光旖旎,具备发展民宿旅游的先天优势,如何招商引资,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样在杜雨来的谋划中……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