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定叫荒山挂“金果”

发稿时间:2021-09-25 10:39:00 来源: 中国乡村振兴网

  正是处暑,通城县塘湖镇大山深处一片片碧绿的油茶树绕山转,乒乓球大的油茶果挂满了枝头。

  鸡鸣三遍,通城县定武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定武起床围着油茶林转转,连绵起伏的群山上处处是泛绿的油茶林,十年辛苦,他同乡亲一道,开荒造林;十年种树,终得摘果,近8000亩荒山变成青山,树上挂满了“金果”,村民摘上了“致富果”。

  荒山上种上“摇钱树”

  金定武,出生于塘湖镇阁璧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南下打工,积累了资本后,先后创办皮鞋厂、养殖场,掘到了第一桶金。

  2010年,通城县提出打造全国油茶大县。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的金定武率先带着资金,返回家乡,投资荒山,种植油茶。他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租赁、互换等流转形式,每年租赁荒山几百亩种植油茶,到目前已经发展到8000余亩,杨梅100亩,中药材400亩,养殖猪150头,淡水鱼40亩。至目前,已有3000余亩开始挂果,1100亩进入丰产期。

  头脑活络的金定武,深知要在荒山上种出“摇钱树”,必须推广应用油茶新品种、新技术,他对现有油茶林进行抚育、更新和改造,在宜林荒山荒地新造高产油茶林。

  为提高种植技术,他虚心向种植能手请教,申请技术指导,参加相关培训,掌握了油茶育苗嫁接、丰产栽培、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的全套技术。如今形成了油茶种植、加工、销售和运输一条龙的产业链。仅去年销售油茶果60万斤。

  青山成乡亲致富靠山

  “我是农民的儿子,阁壁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一人富不是富,和乡亲一块种油茶,才算共同富。”个子不高的金定武承诺有声。

  种植油茶伊始,他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吸纳周边四个乡镇的23个村的165户农户、32户油茶种植大户,一同发展油茶种植。

  他对想种植油茶的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传授油茶种植经验,合作社对这些村民的油茶果进行保价收购,解决村民种植后顾之忧。

  对没有能力,不能独立发展种植的村民,他邀请到合作社务工,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至目前,合作社常年带动周边300多名劳力就业,务工增收。

  金定武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浇绿了近8000荒山,种上“摇钱树”,让荒山挂满了“金果”,正带领着乡亲们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小康路上。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