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潍柴雷沃智慧农场里的“三秋”

发稿时间:2021-10-21 11:19:00 来源: 中国农网

  10月20日,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的400亩玉米迎来丰收,潍坊市智慧(无人)农场秋收作业现场会如期举行。

  演示会现场,偌大的玉米田里空无一人,只有两台无人驾驶的雷沃谷神玉米籽粒收获机正在高效作业。只见收获机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自动进行收获、转弯、卸粮,作业动作一气呵成,高效、高质的作业成果也是肉眼可见。当金灿灿的玉米粒从无人驾驶的雷沃谷神玉米籽粒收获机中吐出时,这个收获季充满科技风和未来感,丰收的味道也愈发浓郁。


无人收获 

  在农场的地头,90后的农场主祝龙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多,收获时间晚,使用无人驾驶收玉米,籽粒直接晾晒,省心又省力”。这个时候,他正用手机观察着作业情况,作业效率、收获量、籽粒湿度等实时数据都一目了然。前面无人收割,后面装有无人驾驶系统的几台雷沃欧豹拖拉机也紧跟着完成深翻、耙地、施肥和小麦播种作业。

  “手机就是我的农具,400亩的玉米我一个人两天就能收完。”有了高科技的无人驾驶农机助力,祝龙的50多万斤粮食顺利归仓,他的智慧种地梦成了现实。


展厅交流 

  基地的不远处坐落着潍柴雷沃智慧农业展厅,展厅内的LED大屏格外引人注目,通过在农机上加装摄像头,大屏可同时呈现马司、昌邑、峡山、寿光多地农机实时作业场景,参会嘉宾还与三县市的智慧农场负责人现场连线互动,进行了愉快的经验交流与分享。


无人耕整作业 

  未来已来,(无人)农场试点建设正是未来现代农场的一个缩影,通过“藏粮于技”开启了“智慧种地”的新模式,推动了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助推区域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潍柴雷沃重工将持续专注于农机智能化及高效应用,探索实现农机无人驾驶、精准作业决策、作物健康管理及智慧农场管理平台,实现以物联网装备为基础的大田农业数字化,为专业种植户和农机服务组织提供智能农机与农业技术整合服务方案。

责任编辑:蒋宇骏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