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林毅夫:消除贫困要按比较优势发展

发稿时间:2021-10-22 13:20:00 来源: 中国农网

  在10月19日举行的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总结中国减贫经验时指出,摆脱长期贫困陷阱的思路,是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需要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共同作用,这是中国在过去四十多年中可以消除所有贫困的主要道理。

  林毅夫表示,消除贫困,就要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一是在现有产业进行技术创新,进而推动新的附加值更高的产业不断涌现,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二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如改善农田水利灌溉基础设施,完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让农产品进入更大的市场,防止谷贱伤农,建立完善的金融制度,保证使用现代化技术时能真正把生产力释放出来。

  林毅夫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必须按照所在的国家和地区要素分布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选择产业和技术,使要素生产成本最低。在制度安排上,要让企业家和农民按照比较优势选择产品和技术,需要能够反映各种要素相对价格的价格体系。因此,必须有一个有效的市场。同时,政府也不能缺位,政府要战略性地使用有限的资源和能力。中国的经验,是创造一个局部的良好区域,如经济特区、加工出口区、产业园区等等,在园区里实行一站式服务,使“软”“硬”条件能够快速提升。

  “政府的因势利导,让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迅速变成竞争优势,创造出最大的就业机会和利润,积累最多的资本,就能够进行产业升级。”林毅夫认为,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后来者优势。同时,政府要给弱势群体和落后的地区提供必要的帮助。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责任编辑:蒋宇骏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