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四个不出村”新政让干部围着村民

发稿时间:2021-10-24 10:14:00 来源: 中国农网

  在横溪坞村,“四个不出村”做法最大的亮点在于“惠民”。从“垃圾不出村”“矛盾不出村”“创业不出村”“办事不出村”的制度设置和运行机制来看,“四个不出村”体现了干部围着村民转,政策围着百姓需求转,这也是“四个不出村”发挥作用、获得村民支持拥护的核心要义。

  让村民享受环境之美的“垃圾不出村”。垃圾分类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如何提高村民分类积极性是这项工作能否成功实现的基础。能看出横溪坞村在进行垃圾分类、垃圾集中处理,到最后零垃圾村庄建设中,都是以让村民得实惠的方式进行的。让村民亲手将可回收垃圾、废弃生活用品制作成工艺品,并公开展示,让大家享受到成就感。在厨余垃圾的处理上,沼气池能当燃气使用,减少了经济负担。积分换生活用品,让村民得到实惠,大大调动了群众分类积极性。

  让村民提高收入的“创业不出村”。当毛竹价格下滑,村民的家庭收入受到影响时,横溪坞村党支部迎难而上,发动村民入股建立毛竹合作社,带着村民增收。在产业发展上,横溪坞村综合考虑经济收入和生态环境,将竹产业和茶产业发展起来,没有让收入快、污染大的行业进入横溪坞,产业发展稳扎稳打,保住了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

  让村民享受便捷的“办事不出村”。提高办事效率,有网上办理、有服务大厅集中办理等多种方式。横溪坞村在综合这些做法之外,又补充了村干部“替跑腿”的做法。支部书记裘松伟也亲自“跑腿”,给村民办事。将干部多跑路,村民多实惠的落实到位。

  提升村风文明的“矛盾不出村”。做过网格员的方吕彬介绍,她做网格员时,每天骑着小毛驴在村里走访,到了村口就步行入村,每天走8000多步是常事。网格员成为连接村干部和村民的桥梁,洞察村内一切矛盾。村干部和调解员在村民刚刚有小矛盾时及时出现,做好疏导化解矛盾的工作。

  “四个不出村”,看似简单却细节满满,这是横溪坞村在十几年乡村治理实践中一步步干出来的实绩,其最终能发挥作用原因是给了百姓实实在在的实惠,得到村民的支持。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