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西藏林芝市察隅县让大学生村官成长为基层新生力量

发稿时间:2021-10-25 10:25:00 来源: 西藏日报

  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组织的“新鲜血液”和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为了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今年以来,西藏林芝市察隅县选派16名优秀干部到边境村、产业发展重点村等担任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他们自身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文化水平高的优势,积极充当基层“宣传员”“服务员”和“建设员”,不断探索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有效途径,奋力推动基层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当好方针政策“宣传员”,凝聚思想“向心力”。任职以来,察隅县16名大学生村官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以面对面、零距离、拉家常等方式走进群众,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累计开展各类活动70余场次,受教群众达500余人次,广大农牧民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同时,大学生村官还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并以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20余场,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当好乡村振兴“服务员”,增强发展“内生力”。今年以来,16名大学生村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立足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愁什么?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看法40余条,累计帮助群众解决上学、看病、饮水、交通等民生问题60余件。其中,雄久村大学生村官蔡锦川利用休假时间在家乡意溪镇就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进行交流学习,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桑久村大学生村官张文豪自掏腰包购买小型孵化机器,研究藏鸡孵化技术,主动为群众找致富路子,摸索出桑久村发展藏鸡特色养殖模式。

  当好基层组织“建设员”,激发党建“新活力”。一方面,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在党建方面积累的知识优势,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帮助村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协助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规划布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制定完善文明卫生家庭奖惩制度、垃圾转运制度、村规民约等80余条,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愈发健全。另一方面,坚持双向发力,在自身“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及藏语学习,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截至目前,大学生村官累计组织开展双向语言学习教育80余场次,涉及320余人次。

责任编辑:蒋宇骏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