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鸡东 机械唱主角 农民抢收忙

发稿时间:2021-11-05 10:17:0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农家场院里堆满了新收的玉米

水稻收割机在抢收水稻

  近日,气温回暖、天气晴好,在鸡东县各个乡村,许多农民正在抓住目前的有利气候条件,机械、人力齐上阵,起早贪黑抢收忙。

  农机往来穿梭,农民劳作正酣。今年,鸡东县鸡林朝鲜族乡的5万亩水田稻喜获丰收,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收割水稻、运输和储存粮食的喜人场景。

  鸡林乡副乡长许景硕告诉记者,他们积极组织人力、机械齐上阵,每天有近20台套水稻收割机作业,高峰时可达50台,预计在10月末基本完成秋收工作,保证做到颗粒归仓。

  今年,鸡东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55.25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47.84万亩,玉米播种面积90.45万亩;水稻种植面积43.33万亩;大豆种植面积12.61万亩;杂粮杂豆面积0.33万亩;薯类种植面积0.07万亩。

  为了保证应收尽收、颗粒归仓,鸡东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5个专家督导组,秋收期间下沉到第一线,指导农民抢收快收。粮食丰收离不开农机保障。为确保秋收期间农机作业顺利进行,鸡东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为各乡镇提供了机械分配调度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机械收获的最大潜力,把用工量压缩到最少,减少人员集聚,确保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统筹推进。

  鸡东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公丕臣介绍说:“今年全县11个乡镇共有1800余台收获机械可以投入到秋季收获作业,其中新增轮式、履带式收割机共计50余台,今年收获机械化程度玉米预计可以达到95%以上,水稻达到99%以上。”

  机械作业提高生产效率,科学种田让农民种地更有方向。今年,向阳镇古城村村民王有全把自有土地75亩,托管给了古城村水稻专业合作社,自己也成为合作社里的一名农机手,一年下来不仅土地有人“打理”,还能领到1万5千块钱的工资,实现了“双丰收”。

  鸡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县的秋收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月底前粮食作物全部收获完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