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当涂:壮大村集体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11-08 10:09:00 来源: 马鞍山日报

   坚持党建引领 实现强村富民

   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努力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村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迈出了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在七房村蟹苗养殖户周永林的塘口,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正在为他讲解蟹苗养殖中需要把握的技术要点,帮他调整下一阶段的喂养方式。“这两天天气忽冷忽热,塘里的蟹苗有时上来,有时不上来,也搞不清楚什么情况,农业科技志愿者给我们指导一下,我们就放心多了。”周永林说。

   “我们轮班在塘口‘转悠’,任务就是为蟹苗养殖户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党员志愿者刘允鹏边走边说。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养殖户“支招”,是乌溪镇七房村落实落细党群结对帮扶机制的一项工作举措。多年来,村里的每个党员户都定向联系包保2至3个小弱散户,通过大户带小户、强户带弱户,让广大农户抱团发展,有效地提高蟹苗品质和市场抗风险能力。

   党建引领发展蟹苗特色产业,有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村蟹苗养殖规模达2900亩,年产蟹苗7000万只,亩均效益8000元。近三年来,七房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0个百分点,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在做好蟹苗养殖“首位产业”的同时,村里还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引导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位于乌溪镇七房村的百姿服饰有限公司,是镇、村联合引进的一家服装加工企业,这家公司通过施行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模式,不仅创建了自主品牌,实现了自身快速发展,还带动了村民就业增加了收入。该公司总经理赵祥飞介绍,企业运营以来,村里在用工方面给予很大帮助,从过去的100多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业绩还比较平稳。

   党建引领富民强村。眼下,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服装加工、渔具加工、垂钓休闲等配套产业,积极探索村强民富的新路径、新业态,确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以近20个百分点的速度稳步增长,努力实现到2025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30万元的目标。

   创新发展模式 拓宽增收渠道

   今年以来,江心乡立足资源禀赋,创新增收模式,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引擎”。

   “今天把大家请过来,就是把我们太空莲子的账盘算盘算。”太空莲子销售才结束不久,江心乡黄洲村党支部书记林宏晨就喜滋滋地向村民代表通报收入情况。今年,光太空莲这一个项目就为黄洲村增收30多万元。村民代表杨兴斌兴奋地说,“在村里的带领下,我们更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做好、做强、做大。”

   “太空莲”因搭载航天器太空育种而得名,且种植条件要求不高,一般圩田、低洼地都能存活。正是看中这一点,黄洲村引进“太空莲”种植,打造“太空莲”观光基地,大力发展莲池湿地观光农业。目前,黄洲村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太空莲子的方式已经成功打通南京和芜湖两个市场。林宏晨介绍,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他们将通过盘活闲置的低洼地、塘沟坝等方式,成立农地合作社,让村民变股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通过种植“太空莲”,黄洲村走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的新路子。而在距离黄洲村不远的金马村原先是一个没有任何产业支撑的“空壳村”。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金马村开辟出一百亩地作为“试验田”,采取轮作的模式,错开种植时间,上半年种植西瓜,下半年再种一季萝卜,从而达到“一地双收”的效果。“上半年100亩西瓜收入有30万元,下半年这茬萝卜,预计收入能达到24万元,一年下来还是可以的。”江心乡金马村村委张永珍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江心乡充分发挥村级集体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成功探索出“太空莲”、蔬菜瓜果等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提速提效。截至目前,江心乡1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达200万元。

   通讯员 王沅霞 费本慧 朱耀鸿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