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广东千名青年志愿者出征齐赴乡村振兴一线

发稿时间:2021-11-16 09:30:00 来源: 金羊网

  文 / 羊城晚报记者 鄢敏

  图 /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实习记者 张佳怡

  " 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怀揣远大理想,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踏上新征程,奔赴乡村振兴一线。11 月 15 日,在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出征仪式上,首批 1000 名志愿者发出激情澎湃的青年宣言: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今年,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发展和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发起 "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在未来 3 年内将招募 1 万名高校毕业生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 12 地市以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 2 至 3 年志愿服务,规模化引导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投身基层,服务百姓

  早在正式出征前,中山大学应届毕业生朱安良已经提早出发,前往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报到。安顿下来后,他第一时间联系驻镇帮扶工作队,详细了解当地的情况。

  2021 年本科毕业的朱安良,原本打算出国深造,但是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在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他看到了 "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 的招募通知,瞬间有了清晰的方向。" 在家上网课,不如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仔细阅读招募要求后,朱安良坚定地递交了报名申请表。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更重要的是无比契合自己投身基层、服务百姓的志向。

  朱安良出生于教师家庭,生活安逸、稳定。十二岁那年,他跟父亲来到一个破旧的村庄,看望受资助的贫困男孩。他看到,男孩虽然自幼失去双亲、生活窘迫,但却乐观向上、充满激情。当天的探访,让朱安良深受触动。父亲告诉他,中国还有很多这样处于贫困中的家庭。如何才能让这些家庭摆脱贫困?这个想法埋在了年幼的朱安良心底,等待着生根发芽。

  后来,朱安良系统地学习了政治经济理论,深入了了解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等知识。过程中,他时常会想起那个受资助的男孩,以及许多生活困难的群众。朱安良埋在心底的想法逐渐变得清晰,他明确了自己要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让更多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 给了朱安良大展身手的舞台。他希望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从基层实践汲取养分、总结经验,为理论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未来,他立志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科研工作者,报效国家。

  决心打通农村物流配送 " 最后一公里 "

  青年人,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出征前,许多青年志愿者都定下了清晰的 " 小目标 ",想发挥所长为当地百姓做点实事。浙江大学研二学生黎奕绍的专业是物流工程与管理,她计划为云浮市罗定市塘镇壮大特色产业出谋划策。

  最近,黎奕绍一直在翻阅农村电商的相关资料,分析、研究如何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当地品牌。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源自她对塘镇的熟悉。黎奕绍家就在隔壁镇,很早以前,她就听说过塘镇的 " 天子茶 ",味道芳香浓郁。与此同时,她也发现农村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与落后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矛盾。于是她决心利用所学专业,切实解决农村物流配送 " 最后一公里 " 的难题。

  在农村长大的黎奕绍,更加明白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虽然远在杭州求学,她也亲眼见证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平整干净、河道变清了……每一处都让黎奕绍觉得欣喜。有一次,她采访扶贫队员,听他们倾述工作的不易,这样的坚守更令她无比动容。于是,黎奕绍决定毕业后回家乡的基层单位工作,干出一番事业。" 农村有广阔的发展天地,我愿意将青春献给它。"

  参加 "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黎奕绍预想到会面对比较艰苦的工作,要克服种种挑战。但她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在农村展现青年担当。

  39 位志愿者竞争一个服务岗位

  除了像朱安良、黎奕绍一样踌躇满志的 " 新人 ",首批志愿者中还有不少经验丰富、矢志不渝的 " 前辈 "。今年 8 月,华南理工大学的黄海淦刚刚结束为期一年的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 " 脱贫攻坚 " 专项服务,紧接着又投身 "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

  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黄海淦对这片土地有难以割舍的眷恋。参与 " 脱贫攻坚 " 服务过程中,他切身感受到村民生活环境的变化。如今,进入乡村振兴阶段,黄海淦觉得那里还需要年轻人,于是,他再一次选择回到隆江镇,服务当地百姓。

  今年 8 月,招募公告发布后,共有 7515 人通过 "i 志愿 " 系统报名。经过审核、面试、体检、公示等环节,确定拟录取人数 1000 余人,最抢手的岗位竞争比高达 1:39。其中,粤东、粤西、粤北户籍人数占比 90.8%,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 73%。

  根据安排,志愿者将加入驻镇帮扶工作队,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科技特派员、金融助理等人员组团作战,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专业优势。与此同时,他们将更多地参与乡村规划和产业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广、农业技术推广、政策法律宣讲、乡村文化建设、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教育、乡村公共服务、基层党团组织建设等工作。

  未来三年计划招募上万名志愿者

  明年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即将启动,项目将采取分批招募、稳步扩大的做法,2022 年度计划新招募 4000 人,2023 年度计划新招募 5000 人,2024 年度在岗 5000 人。每年结合延长服务期的志愿者数量在年度招募计划内据实核定新招募志愿者数量,到 2023 年实现在岗服务志愿者稳定在 1 万人。

  据悉,"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 由省市财政投入 9.7 亿资金,提供经费保障。参与志愿者按照每人每月 2300 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每人每年 1000 元的标准发放交通补贴(分两次发放)、每人每年 500 元的标准发放节日补贴。与此同时,志愿者商业保险购买、体检参照山区计划标准办理,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办理,费用由主办单位承担。此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服务单位为志愿者提供适当的补助。

  "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 是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的专项之一,志愿者根据实际服务年限享受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就业、创业、升学等优惠政策。比如,服务 2 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服务期满后 3 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 10 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 2 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