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践行者”

发稿时间:2021-11-24 09:44:00 来源: 南国都市报

   天蒙蒙亮,伴着清爽的风,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白准村村民们有说有笑,在村内垃圾分类点附近,认真准确推行着物尽其用的回收工作,这里是全县推广运行相关试点的“佼佼者”,也是走在前列的美丽乡村建设“践行者”。

   “青山绿水盘彩练”:白准村合理规划振兴乡村产业

   白准村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可任村委会下的一个自然村,全村共77户332人,皆为黎族少数民族同胞,主要种植经济作物橡胶、水稻,村庄依山傍田,风光秀丽,民风淳朴友善,村民热情好客,去年人均收入达13570元,获海南省三椰级美丽乡村。

   沿着宽敞的入村公路进村,左右两侧的槟榔树、橡胶林非常养眼,再经过一段刻画展现当地风俗的路侧石壁后,一片坐落两山之间平坡上栉次鳞比的民居映入眼帘。

   “自从获政府补贴后,家家盖起了平房或楼房。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百姓幸福满满。”村书记符焕南说。

   村落间阡陌相通,门前地面平坦整洁;住房墙壁上一幅幅表达少数民族风情的彩绘图画,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

   环绕在村子外围的是一格格用木栏整齐围起的菜地,纯天然绿色蔬菜不仅满足了饭桌口福,还参与村里的评级打分。

   顺路向上走,蜿蜒起伏的山坡上矗立着一片融入少数民族特色元素的精致民宿木屋,像一条呈雨伞把手状的彩练“嵌”在山水间。

   “这是该村近年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项目。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争取按照现代生态旅游规划发展理念,创新主体,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驻村第一书记陈显江说。

   “红军井”彰显革命情怀

   白准村是革命老区,1938年,琼崖纵队冯白驹将军带军在此驻扎,得知当地严重缺水,村民们平时只能在沙田里取水,经常会生病闹肚子。琼崖纵队帮助村民打了一口直径约1.5米的水井,解决了白准村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村民们给水井取名“红军井”。直到现在,“红军井”仍能涌出干净的水源。

   如今,该村赓续红色血脉,形成一条红色基因文化旅游和绿色生态发展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

   陈显江介绍,党的十九大以后,阜龙乡以民宿建设为基点,打造白准村“圣哒哒”民宿,大力推进阜龙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之路,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为了进一步打造提升白准美丽乡村建设,白沙县委县政府向该村再次投入1235万元,建设木栈道、渔家农家乐、接待中心等,升级打造生态乡村特色旅游。

   白沙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质珍表示,“阜龙乡白准村红色教育旅游资源丰富,从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着手,搭建适应发展的特色产业布局,现在县里加强这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挖掘红色故事,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能让外面知道白沙目前有不少‘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地方,大家要有空常来走走看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