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用脚步丈量农业科技之路

发稿时间:2021-11-25 09:40:00 来源: 保定日报

  看水稻秧苗的生长状况,看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生产情况,与农民群众谈心交流。这是政协委员刘金坡的工作常态,作为农业工作者要把成果留在百姓家,田间地头就是他的“战场”。刘金坡说,作为一名从事农业农村管理工作的政协委员,能为广大农民发声,为制订农业政策献计献策,既感到荣幸,又感到责任重大。

   目前,涿州市有省级农业产业化企业4家,保定市级19家,保定市级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20家。刘金坡从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扶持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方面入手,推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模式,最终带动农民致富。

   刘金坡说,他的工作性质就决定了他必须要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田间地头。这也使得他对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特色水果种植、病虫害防控等工作更熟悉,并与农民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去年疫情期间,很多生产基本上处于半停顿状态,一度面临资金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涿州市组织了银企对接大会,找到5家银行,100多家企业,共计协调资金4000万。

   刘金坡深知农村耕地对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所以他经常到各个乡村开展调研走访,统筹抓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加强惠农政策解读和引导,为粮食增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和实现农业产业化,比如出台关于对节水型水稻(旱稻)、花生、黑小麦、紫玉米、中农系列水果玉米的种植补贴政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土地流转、贷款贴息、高新设备购置等方面补贴政策,与中国农大对接,发挥涿州市区位优势,优先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等。

   今年9月14日,涿州市与中国农大实验场签署了建设“种子赛道”项目框架协议和鲜食水果玉米基地合作协议,为实现种业振兴计划和涿州市种植结构调整奠定坚实基础。

   刘金坡说,他将通过提案对政策补贴内容提出建议,同时对现有的农业园区、蔬菜标准园、小型农业采摘观光园提出改造升级的建议。对发展具有本市特色的产业集群,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都市型农业的典型深入调研并开展工作,带动农民增收。

   迎着晨光出发,赶着月光归来。刘金坡带着他的同事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深情耕耘,把人民镌刻在心上。

   陈小婷 康梦迪 吴海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