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南邓州点燃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11-25 09:42:00 来源: 河南日报

  近年来,邓州立足农业大市、人口大市的定位,整合帮带资源,建立帮带体系,集聚科技、农业农村、卫生、教育、商务、文化等行业部门人才、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双帮一推”(帮农民致富、帮农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旺盛活力。

  11月12日,邓州市张楼乡大庄村粤宛食用菌种植基地,技术专家曾光辉、李玉常为该基地种植人员和前来学习的村民进行草菇、香菇栽培技术培训。种植大棚内,菌棒上长满了成熟的香菇,菌香扑鼻而来,看着长势喜人的平菇、香菇,基地负责人李孝山高兴地说:“专家来了,解决了我们不懂种植技术的问题,增强了我和乡亲们下一步种植草菇的信心。”

  2020年4月,邓州市依据各乡镇产业布局和专家特长,筛选53名农技、畜牧、林果、电商等领域拥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优秀专家人才成立指导组,包片联乡提供技术服务。该市整合上级科技特派员资源和本地专家人才、乡土人才力量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充实到“双帮一推”人才队伍中来;动员全市50名县处级领导、282名乡科级领导分包358家重点企业,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常态化联络1600余名在外乡贤,助力农业农村产业发展。

  高集镇堰陂村长肖蔬菜合作社是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生产基地,负责人王长肖指着眼前的4个螺丝椒种植大棚说:“今年市场行情可以,就这一茬,200万元到手了!真得感谢政府和农业专家。”生产基地的大棚内,西红柿、黄瓜、螺丝椒即将成熟。邓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李符介绍:“我们从一开始就对该基地的种植项目定位、市场供应需求做好了服务,并按照立足专长、按需配员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农业科技指导、农村科技人才培育和农业项目引进,实现科技帮扶全覆盖。”

  截至目前,该市已组织438名省、市科技特派员联系服务578个村(社区),共培育指导林扒“邓林香”、白牛寿桃、赵集“黑白米”、构林葡萄等农业品牌上档升级;指导发展农业合作社120家、家庭农场38家;共培育示范农业合作社59家,示范家庭农场14家;帮助18个乡镇引进落地农业产业扶持项目8个,总投资5260万元。

  与此同时,该市对帮扶成效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优先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优先给予“拔尖人才”“功勋人才”“杰出人才”等荣誉,并在职称评定、重点人才项目推荐、科研成果申报等方面给予倾斜。对参与活动成效显著的乡土人才优先按程序发展为党员,优先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

  “通过‘双帮一推’活动的开展,我们统筹整合了全市人才资源,架起了人才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桥梁,精准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难题,有效提高群众致富增收能力,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邓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俊宏说。(记者曹相飞 通讯员习通真 杨道令)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