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让“红色引擎”挥毫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发稿时间:2021-11-28 11:29: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商南县通过建好支部、选好班子、配强力量,集聚人才、培树典型、做强产业,着力打造“红色引擎”,大力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乡村流动,绘就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乡村振兴,红色引领。“红色引擎”是乡村振兴的动能源、挥毫笔。商南县让“红色引擎”挥毫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路子正,效果好,实现了多赢。

  让红色引擎“站”起来。支部建起来,党员亮出来,“红色引擎”站起来,人民群众才有依靠,乡村振兴有引领。紧扣“7+1”标准化体系,大力开展阵地亮牌、支部亮诺、党员亮分、服务亮效“四亮行动”,打造省级标准化党组织;按照“联村共建、联产发展”的理念,探索组建“联村党委”。党委闪亮,党员昂扬,乡村振兴就能凝聚强大力量。

  让红色引擎“强”起来。红色引擎不能软弱,不能“小家子气”。将联建各村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推进,构建起“大党建、大帮扶、大发展”的新格局。制定出台“一揽子”政策,从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组织保障等方面,积极吸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竞选村干部,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待业大学生中择优推选干部,村社“两委”班子实现了“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红色引擎强起来了,新格局大起来了,乡村振兴动力十足,行动强大。

  让红色引擎“硬”起来。乡村振兴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团结奋进。依托茶、菌、果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行村村联建、村企联营、村社联促、村户联动、店户联结“五联模式”,组建“联村党委”;选聘企业家到村担任村集体经济“顾问”,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现了产业规模持续扩张、集体经济稳步增长、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五联模式,让红色引擎更硬核,更实效,为乡村振兴打造真材实料、“真金白银”。

  “红色引擎”强劲,发展动能十足。如今的油坊岭村,既有清新明净、生态农村的“颜值”,更有筑巢引凤、富民强村的气质。“红色引擎”引领乡村振兴昂首阔步,这是好办法,也是好经验。(李尼)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