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全员考” 打造过硬农村干部队伍

发稿时间:2021-11-28 11:36:00 来源: 浙江日报

  高质量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基层干部工作很重要。近年来,长兴县画溪街道积极探索完善村干部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干部变革能力,特别是2021年初制定出台了《画溪街道村干部全员考核实施办法》,通过实施干部“全员考”,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力激活村干部队伍活力,夯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基层基础。 

  “全员考”实行村主职和其他村干部分类考核。村主职考核与村综合考核等次挂钩,强化“领头雁”的能力担当。其他村干部考核实行“实绩考核+日常表现”的考核模式,突出工作实绩和党风廉政建设,兼顾综合素质,考核评定一等、二等、三等3个等次。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评优评先、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季考三等次的村干部由联村领导和街道纪工委进行工作约谈,对于因个人主观因素造成整改不到位的,启动问责程序。 

  在考核内容方面,突出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实施全面考与重点考相结合,聚焦乡村振兴、党建保障、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设置了招商引资、集体经济、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基层组织等18项具体指标和党风廉政、疫情防控2项反向扣分指标,指标分解到个人,每季进行考核排名、“红黑榜”亮晒,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出亮点出成效。比如原本后进薄弱的姚家桥村,在实施全员考核后,村干部全力比拼,连续两个季度考核一等奖,晋位了8个名次,各项工作推动有力,建成了区域型养老服务中心,盘活原农贸市场等闲置资产,村集体经济收入相比往年增加了80多万元,赢得党员群众普遍认可。该村党员、乡贤等主动捐款100余万元用于村庄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助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另外,画溪街道聚焦村干部能力大提升,围绕共同富裕、全面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重点课题,制定了村干部轮训计划,完善村干部系统化、经常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机制,今年以来已开展党史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9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