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育强领头雁 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11-29 10:04:00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广西靖西

  “头雁论坛”增本领

  中国组织人事报靖西讯 (通讯员 苏文杰)“自己埋头苦干,村里的桑蚕业却发展不起来,上次参加‘头雁论坛’后,受到同德乡意江村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园启发,我们也建了桑蚕集体产业园,现在桑蚕产业已初具规模。”近日,广西靖西市魁圩乡康和村党组织书记黄发矿说。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都是“新手”,如何提高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面对这一问题,靖西市在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履新·赋能”全覆盖培训工作基础上,以“头雁论坛”为抓手,创新育强“头雁”队伍工作机制,从说、学、干三个方面,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助推乡村振兴。

  转变交流形式,从传统的“台下听”转变为“台上讲”。在“头雁论坛”中,各村党组织书记逐个上台谈心得体会,交流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如何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兴边富民的经验做法。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在现场互动提问、交流工作方法。通过现场参观调研,拓宽村党组织书记的视野,为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产业发展、带富群众等工作提供新的改进思路,让工作从“低头抓”向“抬头看”转变,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学经验本领的能力。“头雁论坛”为各村党组织书记提供互动平台,在相互交流中,找到差距,形成互学共促、比学赶超的氛围,让提高工作标准成为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头雁论坛”每季度举办一期,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的方式,锻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动发展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优、工作作风过硬、廉洁自律过硬的“头雁”队伍。目前,共举办3期“头雁论坛”,培训210名村党组织书记。

  山东平邑

  “头雁孵化”强骨干

  中国组织人事报平邑讯 (通讯员 阮蒙蒙)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后备力量青黄不接问题如何解?今年以来,山东省平邑县打造“头雁孵化”基地,通过综合培养、动态管理、试岗压担,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专业化培育,不断优化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

  怎么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人选出来?通过资格初审、综合比选、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量化评分。从农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8类人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选拔村主职干部后备人选。按照有阵地、有机制、有目标等“六有”标准,建设“头雁孵化”基地,为素质拓展、创业就业等服务提供场所,将拟储备人员纳入“头雁孵化”基地分批培训。

  在培训中设置“头雁孵化领航”“党员干部先锋”等不同班次,课堂教学、外出培训、实岗训练等多种模式结合。与大青山抗日革命纪念馆、京东云仓等红色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签订外联合作协议,邀请专家进行现场专题授课。在14个村开展后备干部“轮值书记周”活动进行实岗训练,“轮值书记”在轮值期间协助村党组织书记抓村级事务,对接纠纷调解、“三资”清理等重点任务。每名后备干部明确一名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和一名村“两委”干部担任联系培养人,制定培养措施,建立跟踪培养台账。“培训有专家讲政策,有老支书谈经验,还能去威海、苏州现场学先进做法,让人受益匪浅。”保太镇公家庄村的后备干部张峰说。目前,培训累计2376名村级后备干部,平均年龄32岁。

  将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选派到软弱涣散村(社区)任职,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进行储备培养。把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吸纳进村(社区)“两委”任职,充实村(社区)“两委”班子。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培训27期,孵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7人,孵化学员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300余项。

  新疆哈巴河

  实施“头雁领航”工程

  中国组织人事报哈巴河讯 (通讯员 吴振华)“宋书记,辛苦啦!”“宋书记,来家里喝碗奶茶吧!”新疆哈巴河县拜格托别村村民热情地跟正在扫雪的宋志春书记打招呼。近些年来,哈巴河县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中之重,通过“头雁领航”工程,培养出一批像宋志春一样踏实肯干、群众口碑好的村党支部书记,为乡村振兴聚集了强大能量。

  通过个别访谈、入户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开展全面调研,在充分听取乡镇党委、驻村工作队、党员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61名。针对村党组织书记人难选、选人难问题,推行“头雁接班人”计划,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资源库”,采取“集中培训+导师帮带+实践锻炼”全链条培养机制,促进后备力量尽快成长,为乡村振兴蓄能助力。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通过“外出学习+典型引路”模式,组织2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赴援疆省市、重庆、贵州等地观摩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创新能力。推行县级包村领导、乡包村领导干部、第一书记与村党组织书记“3+1”结对帮带,定期开展“书记沙龙”“书记课堂”“书记门诊”等活动,帮助村党组织书记补齐能力短板、增强工作实效。

  如今,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平均年龄40.9岁,有致富带头人18名,大中专以上学历占76%以上,队伍更有活力,干事更有朝气。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