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浏阳北盛:“五个到户”为乡村治理赋能

发稿时间:2021-12-07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乡村治理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北盛镇以党建为引领,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扎实推进“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动员和组织全镇841名微网格长热忱联系服务11608户群众,党员微网格长的生动实践在全镇精彩上演,助推乡村治理充满活力。

  建设美丽屋场,打造宜居环境

  今年以来,北盛镇全域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行动,涉及10个村18个自然屋场。全镇克服人口密度大、房屋风格杂乱等困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微网格长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实现16个屋场成功通过验收。

  卓然村澎溪党支部微网格长张双意带头出资出力,美化自家庭院、菜园,并成功说服丈夫的哥哥不要任何补偿地主动拆除老旧房子,支持美丽屋场建设。在党支部和党员的影响带动下,组民们对于屋场建设的态度从“要我建”转变为“我要建”,纷纷筹工筹劳,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卓然美丽宜居屋场成为了最早一批通过验收的屋场。

  百塘村第四党支部微网格长周珊宝,自从村妇女主任岗位上离任以来,退岗不褪色,主动挑起参与土地美丽屋场建设的重任,负责统筹调度、监督施工,每天早早赶到施工现场,最后一个离开,一门心思扑在屋场建设上。

  回应群众诉求,办理民生实事

  为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北盛镇广泛开展“有情况报党员、有困难找党员、怎么做看党员”民情大走访活动,利用“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平台全面完成微网格长、联户群众注册,收集群众诉求、记录走访情况。全镇各级党支部、党员征集意见建议和诉求愿望360余条,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280余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桥上片的路灯又不亮了,有事找党员微网格长,你可要帮我们想点办法呀!”晚上接到联系户的电话后,百塘村微网格长孙勇立即向组长报告,并与周边邻居一起查找断电原因。得知需要更换新的路灯时,他得到了他的另一户联系户——爱心人士孙飞龙夫妇1万元的慷慨相助,购买并请人安装了24盏太阳能路灯,迅速完成了桥上片的路灯亮化,引得路人拍手称赞。

  乌龙新村六甲岭到桃花一线道路两旁的树枝杂草茂盛,过往的车辆稍有不慎就会被剐蹭。第六党支部微网格长黎成仁见状,立马借来割草机清除路两两旁的障碍物。这已是他义务砍青的第4年,他表示他很乐意当“民间路长”,会将这种善举一直坚持下去。

  关爱特殊群体,传递温暖爱心

  特殊群体的生活冷暖始终是党委政府最牵挂的事情。为精准服务特殊群体,北盛镇对辖区内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等600余户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以村为纽带,汇聚辖区党员、群众力量,传递温暖爱心,面对面、实打实地为特殊群体解难题、办实事。

  窑金村留守儿童周同学,自小父母离异,与爷爷相依为命,奶奶常年在外务工维系家庭开支。“妹子,你只管好好读书,千万别有负担,这三年读初中的学费我全包了!”窑里党支部微网格长周米在走访中了解到此情况后,当即表态。“那这三年的伙食费就我包了!我就当多了个孙女。”陪同走访的微网格长周书清也豪爽地回应着,并当即掏出1500元现金。

  燕舞洲村低保户张爹爹,独自一人生活多年,唯一的儿子失联十余载没回过家,思子心切的他身体每况愈下。第三党支部微网格长张湘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联村领导、入党积极张学、柳浩鹏一道上门和张爹爹关切交谈、打扫卫生,“以后就把我们当亲儿子看待吧,有啥事尽管吩咐,能做到的一定尽力做好!”一行人劝导他要努力调整好心态,并承诺会定期来看护。

  接下来,北盛镇将持续推行“五个到户”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起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互动沟通平台,通过微网格长带动周边群众,建设美丽屋场,打造宜居环境,回应群众诉求,办理民生实事,关爱特殊群体,传递温暖爱心,让全镇村民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邱振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