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发稿时间:2021-12-05 13:16:00 来源: 工人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北风夹杂雪花吹打着巨龙太村村委会党员活动中心的窗户,屋内30多位养殖带头人和脱贫户围坐在火炉旁,热火朝天地探讨着养殖小尾寒羊的致富秘诀。

  “小尾寒羊生长速度快、耗料少、耐寒性高,适合大规模养殖……”50岁的驻巨龙太村第一书记王江,正激情澎湃地描绘着致富“蓝图”。

  皮肤黝黑、身上一股子羊膻味的王江,是中铁呼和浩特局选派的驻村干部。他已经连续7年在兴安盟和乌兰察布等地驻村定点帮扶,今年9月,刚刚转战来到巨龙太村。

  两个月来,他每天至少走访5户村民,在田间地头、羊圈里、土炕上和村民唠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收入状况。

  针对巨龙太村现有以养殖业为主的生产模式,他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帮扶政策和资金支持,根据不同农户家庭现状分层次、分类别给予合作养羊补贴,用“套餐式”帮扶养殖模式,帮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王江每天早晨7点起床,匆忙煮一碗面,就带好前期搜集的村民资料,挨家挨户走访摸底。“家里有几口人,种几亩地,养几只羊,一年收入有多少……”王江边问边记,不时与群众商讨致富门路。

  “来俺家吃莜面哇,忙一天了吃口热乎饭。”村民张巧鱼看到王江,热情地拉他到家里吃饭。

  原来,张巧鱼之前患有胃病,王江多方联系帮他到呼和浩特市就医,长期不愈的慢性胃病得到了根治,报销后他只需自费800多元。像张巧鱼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有困难首先想到找王江书记。

  经过扎实的走访调研,王江渐渐对村里未来的日子有了谱。

  建设肉羊养殖基地、蔬菜大棚种植基地、3500平方米恒温库、颗粒饲料加工厂、垃圾转运站……他在心里勾画出村里的五年规划。

  夕阳西下,屋外的风吹得更紧。刚开完养殖会的王江,趁着天还未黑,与几个村民一道向着养殖户黄根贵家的羊圈走去。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