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蹚出乡村“美富”路

发稿时间:2021-12-08 10:44:00 来源: 经济日报

  浙江许多让人惊艳的乡村,并非天生的“绿富美”,而是通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变成了今天的样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把农村打造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好生态是农村的宝贵财富和巨大优势。在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前提下,要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农业成为有吸引力的产业,农村正日益成为创业就业的沃土,越来越多的青年通过电商让农产品走出农村、走向广阔市场。互联网、现代交通等条件前所未有地缩小了城乡间的时空距离,让农村特有的自然生态、文化底蕴等释放市场价值,焕发新生机、孕育新业态,成为驱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好生态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好环境可以成为摇钱树,田园风光也会成为聚宝盆。不少地区依托优质的环境资源,构建起生态农业、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生态康养乡村产业链条,蹚出一条“美富”之路。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了新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单,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山水之间,美丽风景正在变得“美丽经济”。

  此外,要注重带动一些经济相对差、底子薄的乡村。一些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也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要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化,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将欠发达地区的生态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做好“点绿成金”这篇大文章。根据实际情况,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努力将欠发达地区打造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打造美丽乡村,还需突出特色、各美其美,尊重村庄肌理、保留乡村风貌,让它们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拆传统民居、不砍老树、不盖高楼,让乡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在共同富裕的大场景下,美丽乡村建设要挖掘富民属性,以现代之美、共富之美塑造形神共美的美丽新乡村,以“绣花”功夫,推进乡村改造提升。

  从解决温饱到共同富裕,从“求生存”到“求生态”,追求美富于民、共富之美,描摹出我国现代化新农村的模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闫伟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