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麟游:“小村官”走进“大学府”

发稿时间:2021-12-27 09:37:00 来源: 陕西农村网-陕西农村报

  这段时间,每当和村民们谈及上“大学”的事,麟游县招贤镇板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兴武格外自豪。

  “村里来的驻村工作队员,个个都是大学生,没想到我这个年龄还能上大学,真是让人太高兴了。”这是50多岁的马兴武成为宝鸡开放大学麟游教学点行政管理专业一名大学生后的肺腑之言。年轻时由于家境贫寒,没能上成大学,马兴武觉得非常遗憾,如今,他终于圆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梦”。

通过网络平台学习时,马兴武每次都会认真地做着笔记

  为切实解决村级干部文化程度不高、知识储备不足、履职能力不强等问题,麟游县委组织部在广泛征求镇村干部意见和需求、聚焦村干部队伍短板弱项的基础上,联合宝鸡开放大学麟游教学点,在院校对接、课程设置、组织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下足功夫,分批次组织动员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历的村干部,参加宝鸡开放大学相关专业的学历提升班。

  就这样,马兴武和全县7个镇66个行政村的87名在职村干部成为宝鸡开放大学麟游教学点第二批学员,他们将在两年半时间里参加行政管理、小城镇建设、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在职学习教育。

  为办好此次学历提升班,麟游县采取“农学结合、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通过自学与网络平台互助学习,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按学期组织课程考评与笔试,分学期完成学业,解决了村干部工作学习时间矛盾的问题。在课程设置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村级乡村治理、种养技术应用等实用课程,让村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在保障措施上,建立了学员学费补贴机制,县财政负担70%,学员个人负担30%。经过各级补助,村官学员个人仅需自付1053元就能完成整个大专学历学习。(记者 韩小珍 通讯员 闫宏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