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乡试行“导师帮带制”,助力“菜鸟”变“头雁”

发稿时间:2021-12-27 09:55:00 来源: 河南日报

  12月24日,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24岁的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杭,正在逐户走访村民。“乡里在我们村规划的薯品产业园获批了,还有100多亩土地流转要加快进度,得上门跟群众说清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


“导师”裴春亮(右)和苏杭(左)在讨论村内工作 

  再有几天,作为一名选调生,苏杭来裴寨村就整一年了。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乡村干部,苏杭说“离不开导师的帮带”。

  苏杭口中的“导师”,是全国最美村官、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刚下村时,苏杭对农村工作一窍不通。裴春亮手把手帮他逐渐熟悉和融入农村工作。“小到一个标语的放置位置,大到村里谋划项目,裴书记给我说思路、说方法,并让我全面参与。”苏杭说,在裴春亮的帮带下,他很快学会了怎么调解群众纠纷,掌握了农村财务知识,还明白了农村产业发展规律。

  今年3月,作为中组部在全国确定的试点市之一,新乡市全面启动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安排新乡先进群体英模人物、乡村党组织书记、高校院所专家等,采用“一带一”“一带多”等方式,向年轻干部传授农村工作思路经验,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帮助他们快速从乡村治理的“菜鸟”,成长为乡村振兴的“头雁”。


宋云天(左)在村民家走访 

  “农村基层干部不能做井水里的葫芦,从上面看你沉下去了,群众看你还浮在水面上;要用群众的语言、方法解决群众的问题……”清华大学博士、现任辉县市孟庄镇党委书记宋云天说,他在担任冀屯镇前姚村第一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对他手把手的“传帮带”让他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吴金印(右一)在帮带村跟村民交流 

  已经担任乡村干部50多年的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主动要求参与帮带年轻乡村干部,接收张家庄、靳湾、虎掌沟、谷驼等4个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的党支部书记作为重点帮带对象,成为卫辉市帮带最多的导师。虎掌沟村原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集体搬迁到唐庄镇四和社区后,吴金印建议该村把老村旧址和荒芜的土地开发利用起来集中复耕,由“输血”变“造血”;指导靳湾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使该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盲目攀比的风气得到根本扭转。

  新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带弱、老带新,跟着学、照着做,新乡在党建提升、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赋能发力,推动好传统薪火相传、好经验倾囊相授、好作风常见常新。帮带对象纷纷表示,经过导师的悉心帮带,个人能力提升了,干好基层工作的底气更足了。同时,也倒逼帮带导师不停步不懈怠,师徒互促、携手共进。今年乡镇党委换届后,一大批基层干部进入了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