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在“百合小镇” 看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1-19 09:28:00 来源: 闽北日报

  深冬时节的雨又湿又冷,在延平区王台镇井窠村百合花基地里,却是一派火热忙碌的景象。

  “每年临近春节这段时间,是百合花生产销售的旺季。”当地种花大户叶盛立一刻也不敢停歇,装箱、扎捆、标注……一系列娴熟的操作后,一个个标有“延平百合”的箱子便被送往镇上花卉物流中心,随即发至全国各地。

  “延平百合花苞大、花期长,市场接受度和客户回头率很高。”每年都会来王台采购百合花的厦门客商李宗辉,特意到花棚内看了看新品种百合的种植情况。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因地制宜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和乡村文旅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从百合花产业的“一朵花”,到“绿色金库”的“一抹绿”,再到“王台谈判”的“一片红”,以及海峡循环现代产业园的“一头牛”……作为福建省第二批特色小镇,“百合小镇”王台镇正以一个个生动实践,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画卷。

  汽车缓缓驶入享有“绿色金库”美誉的王台镇溪后村,村口的“中国科技特派员第一村”立牌映入眼帘。当地持续完善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力量”“科技服务”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国内百合花种球长期以来基本依赖进口,从荷兰进口种球,一粒价格在3至4元,仅这一项就占总成本的一半以上,碰上花价高的年份,种球还要提价。”服务于溪后村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延平区花卉办副主任陈文靖介绍,“在长期服务花农中,我们发现大家对降低种植成本、实现‘种球自由’有极大的期盼。”

  为此,福建省农科院百合产业科技服务团队与延平区政府密切合作,成立华东球根花卉研发中心联合开展研发项目。2021年3月,在王台镇罗源村试验大棚内,首批国产百合种球落地开花、成功上市。

  “从种植生长角度看,目前试验种植的这批百合花病害少、花蕾畸形率低。”陈文靖说,若百合花种球真正实现国产化繁育,每粒种球价格成本也能进一步降低,这对花农而言,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还能提升延平百合的市场竞争力。

  截至2021年底,王台镇百合花种植面积达6500亩,种植大棚4250座,2021年销售产值1.54亿元,带动花农每亩增收1万元以上。

  新的一年,作为延平区花卉协会会长的叶盛立,对做强做大延平百合产业还有更多期待,他说,延平是全国六大鲜切花主产区之一,但其他主产区有集中的市场,延平的花农只能自寻买家,由于信息不透明也不对称,常常是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他希望当地尽快建立覆盖闽浙赣区域的专业化花卉市场,更好吸引周边花农、分销商、农资企业入驻,聚力发展好延平百合产业。

  吴建琼詹国兵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