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中的“直播力量”

发稿时间:2022-01-19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薯干、红薯仔,甜到心里,甜过初恋” “现在下单,即送新品尝鲜和精美礼盒包装”……每天,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浙江省武义县牛背下自然村的创业零售户谢海燕卖力地销售着当地特色农产品,由她亲手制作的上百斤红薯干正通过互联网走出大山、走进市场,向消费者直接展示“一个红薯的致富路”。

  实现乡村振兴是大家共同的愿景。围绕乡村共富战略目标,以原有的“一店一策、一村一品”建设为抓手,近年来,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围绕农网终端建设,积极探索与农村基层党支部的联创共建,初步形成了“党建+电商+农户”的发展格局,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农副产品在直播带货领域的影响力。

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徐跃军与零售户谢海燕正在直播带货

  无独有偶,在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们的引导和帮助下,越来越多像谢海燕一样的山区零售户主动“触网”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尝到了“互联网+”致富的甜头。

  “我们依托党建共建机制,有效整合了优势资源,帮助传统产业开辟销售新平台,让更多山区农户增收致富。”据武义县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组建“五心服务”党员志愿队、“共富帮帮团”等载体,成立红色移动直播间,让公益直播走进田间地头,充分发挥直播电商带货能力强、影响力大的平台优势,主动帮助农产品抢收、担当主播、品牌设计等,带动一批山区农户搭上直播经济的顺风车,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直播力量”。

  为了让更多人尝到致富的果实,2021年,武义县烟草专卖局主动对接武义县益农中心,在县域范围内参与发起“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行动助农联盟,通过经营能力量化评估,选择15家城区零售合作店为试点,打造“武义益农农鲜直供团购自提站”,并逐渐向“社区型益农社”转型。

  以益农社为载体,将农副产品资源与城区零售户资源相对接,不仅解决了山区“土货”买难卖难的问题,同时也为城区零售户增加了盈利渠道,进一步协调城乡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除了直播带货,我们还结合‘我与客户共成长’活动,大力推进农网终端建设,在零售户中开展‘每月一课’行动,帮助更多零售户加入到助力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解锁更多致富玩法。”武义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同志说。(朱箫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