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浙江:民生实事清单“农味足”

发稿时间:2022-01-23 08:14:00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在浙江每年召开的人代会上,省政府公布的民生实事“大礼包”总能吸引不少关注。与往年不同,今年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浙江首次以政府工作报告之外的清单形式,将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单独列出,并且明确时间表和路径图。记者发现,作为共同富裕的最大短板和主战场,农业农村领域在其中最为突出,农味元素十足。

  在“浙有善育”中,浙江提出将促进托育服务和学前教育优质共享,新增150个镇街建有托育机构。同时,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浙江还承诺,今年将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00所。

  在健康和养老方面,浙江将进一步推动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档升级,新改扩建500个规范化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所有乡镇和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以完善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要致富先修路。为有效缓解出行难、停车难,浙江提出“浙里畅行”,除了桥头整治、病害点段整治等情况,将新增10万个停车位、新改建1600公里农村公路。此外,在“浙里平安”方面,浙江将提升改造1500座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水闸,以及改造2800公里农村供水管网。

  新一年度,浙江也明确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涉农领域包括:推动以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乡村集成改革,着力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以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达到1.1万元以上等内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