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90后村支书的“百万梦想”

发稿时间:2022-01-27 10:15:00 来源: 中国农网

  寒冬腊月,本是陇原农闲时节,但当记者来到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悦乐镇黄大湾村的田间时,看到的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钊正带领村民粉碎打包玉米秸秆,为村里的湖羊合作社储备饲料。

  “现在,我们前半年种草、后半年收草,一年四季都能在村里找到活儿干。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都拧成一股绳朝前奔,这都是咱们村上这个‘90后’村党支部书记的功劳。”正忙着搬运玉米秸秆的村民李战伟对记者说。

  黄大湾村曾经是个省级贫困村。2019年,经过不懈努力,黄大湾村历史性地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翌年9月,“90后”小伙子李钊通过参加招考成为黄大湾村的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彼时,黄大湾村的产业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养殖规模小,经济效益低,集体经济负债大,村民安于现状,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看起来都在搞养殖,但是‘一头驴、两头牛’的模式碰撞不出‘大火花’。老百姓缺得不仅仅是钱,更缺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来激发引领他们的斗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李钊日夜思考着如何改变黄大湾村的现状,让大家都动起来。

  经过深入调研,李钊决定从解放思想、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入手。考虑到黄大湾村有良好的养殖基础,加上这两年养殖行业市场较好,李钊决定在村子里发展规模养殖。选准了方向,他就开始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并把有意愿的村民组织起来,去周边的养殖专业村、养殖场学习他们的经营方式、养殖技术。学习回来后,很多村民的观念转变了,建圈舍、买牛羊,积极性很高涨。村上也及时落实县上的补贴政策,找了施工队为养殖户们统一建设了新的圈舍。在李钊的不懈努力下,黄大湾村新增了13户养殖户,目前全村51%的常住人口都开始朝规模化养殖的方向发展。

  李钊刚上任时,黄大湾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处于亏损状态。为了扭转局面,李钊决定节流开源:一方面引导合作社流转120亩土地用于种植饲草,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到陕西富县的羊粪需求户销售羊粪,同时把合作社的机械租赁出去赚取租赁费。在他的精打细算下,到2021年底,合作社不仅还清了5.7万的债务,还有了近40万元的收入。

  “如今的黄大湾村,产业兴旺了,环境变美了,人心也齐了。”展望新的一年,李钊说,他有一个“百万梦想”,那就是继续努力使村集体经济能够达到100万,让村里的老百姓通过在合作社种草收草、养羊清粪、运作机械,日子过得更好。“大河涨水小河满,只有每一户村民都富起来了,整个黄大湾村才能真正走上振兴之路。”

  作者:封康康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晓燕 鲁明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