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线上办春晚 年味照样浓

发稿时间:2022-01-27 10:18:00 来源: 中国农网

  挂上红灯笼、贴上红对联,年味扑面而来。1月24日,距离除夕尚有一周,黄黎明又从县里请来舞狮队,敲锣打鼓,走村串户,有专人跟拍。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村里持续了十多年的春晚停办。今年,拍成短视频上传抖音,年味照样浓,关键能让更多人看到。

  浙江新昌有两百多座农村文化礼堂,自打2014年起,全县铺开办“村晚”。大伙搬出拿手好戏,农民自导自演,上台前还得比拼一番。为了迎春节,县里这回另辟蹊径,发起“客厅春晚”。不论市民农民,不论专业业余,才艺展示、民俗年味、拜年祝福,都能分享。

  黄黎明是澄潭街道梅渚村的党总支书记。说起梅渚,算得上县里自主办春晚最早的一批村。两个小时的晚会,节目轮番登场,让人拍手叫绝。出了新花样,梅渚自然不甘落后,早早开始准备,新老村民一一都忙开了。

  “老村民”王菊香,六岁开始拿剪刀,如今年近耄耋,还在剪纸。往年“村晚”,演小品、跳舞蹈、唱越剧,文艺骨干王菊香最是活络。两年没上台,听说有“客厅春晚”,王奶奶特意邀来返乡的大学生盛家钰,现场手把手教,剪出一个个“春”“福”字来。

  “新村民”刘毅也没闲着,一大早借来石臼,和好友相约打麻糍。刘毅是“竹编大师”,还有“根雕大师”、“微雕大师”,提笔拿刀的艺术家们,抡起石锤亦有模有样。这帮村里请来的新乡人,平日除了自个搞创作,还时不时联手办研学,如今和街坊邻居打成一片,线上“村晚”自是少不了他们。

  这头舞狮,那厢剪纸,另一边麻糍喷喷香。而窜进小台门,放寒假的孩子们正学着捏泥人……这些都成了拍摄素材。黄黎明告诉记者,去年,游客进村有45万人次,尤其水幕电影上映后,国庆假期天天爆满,眼下为了疫情防控,既不能冷下去,也不能太火爆,游客虽少些,年味却不能减。

  “这两年,我们转危为机,不追求游客量,而是注重服务能力提升,让他们留下来。”黄黎明说,现在,来梅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最直接的反映就是消费上去了,“秘诀就在像剧本杀、咖啡点、小书屋这些新业态。我们也希望借线上办村晚,吸引更多年轻人。”

  去年,梅渚村旅游收入达500多万元,光围绕吃,就开了十多家店;村集体经济收入505万元,其中经营性达到了3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则有52000多元。接下来,村里还计划推出一系列举措,鼓励百姓参与创业创富,通过吃“旅游饭”来实现共同富裕。

  新昌县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杨晓霞介绍说,“客厅春晚”活动还未正式启动前,已有十多万的播放量,接下来,将会有更多“村晚”节目亮相线上,县里也将定向邀请一些才艺高手。从请你来演,到我要来演,再到在家里演,一场全民自主秀文化的迎新春狂欢,正迅速升温。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