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驻村第一书记的幸福年

发稿时间:2022-01-28 09:57:00 来源: 安青网

   “不知不觉,村里的年味越来越浓了。”临近春节,李瀚比以往更加忙碌。备战雨雪天气,做好疫情防控,督促完善道路硬化和路灯亮化,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升级打造“农播讲坛”和直播基地,同时乘着村里务工青年和大学生返乡,动员他们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来到休宁县海阳镇盐铺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李瀚把全部身心都扎在了村里。

李瀚(右二)入户走访慰问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年来,首批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在交接脱贫摘帽后的“第一棒”,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开创乡村发展新局面的过程中,付诸了无数生动的实践,挥洒了智慧与汗水。看到整个盐铺村变得愈发干净亮堂,充满生机,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青年成了村里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李瀚信心满怀,干劲满满。

  寒冬腊月,泾县榔桥镇白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汤敏每天都被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爱心温暖着,触动着。连日来,在团宣城市委、市红十字会以及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各类“希望包”“温暖箱”“微心愿”等爱心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达白华村,换来了村民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笑脸。“之前工作队带领全村脱贫摘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如何接好“第一棒”?驻村以来,汤敏坚持走基层、访民情,当好“调查员”;听民声、办实事,当好“联络员”;履好职、担好责,当好“战斗员”;寻良策、谋发展,当好“指挥员”,不断摸索和创新白华村的振兴路径。

汤敏(右一)和志愿者走访慰问群众

  “我们正在打包瓜蒌籽,今年线上线下销量都不错。”陈传胜一边打包一边开心地说道。进入秋冬时节,含山县林头镇毛滩村180亩瓜蒌基地进入了销售旺季。为了做好销售工作,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传胜率队走访了50多家企业、单位。截至目前,12000斤瓜蒌籽已经全部售罄,共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近50万元。“农村是面对群众的第一线,做群众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从群众角度出发,谋划工作。”年关将近,虽然每天穿梭在疫情防控、项目筹备、走访慰问一线,但是陈传胜依然乐此不疲。

陈传胜(左)和村书记一起查看茶园生长情况

  李瀚、汤敏、陈传胜是我省首批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的代表,也是青春建功乡村振兴的缩影。新春将至,当被问到新年愿望,第一书记们不约而同地许下了振兴乡村的美好心愿。李瀚希望盐铺村的村民能够过个平安祥和的幸福年,盐铺村的明天更美好。汤敏祝愿白华村在新的一年民富村强产业兴,乡风文明生态美。陈传胜呼吁更多的人才到农村投资兴业,更多的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携手毛滩村一起向未来。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