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浙江省公布首批100个未来乡村试点

发稿时间:2022-02-11 09:25:00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全面推进未来乡村建设。2月9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日前,我省公布了第一批共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这批试点村将着力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为乡村建设的“未来”探路。

   未来乡村应该怎么建?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主导产业兴旺发达、主体风貌美丽宜居、主题文化繁荣兴盛。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将以推进数字化改革和“两进两回”机制的全面深化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美丽经济以及村庄经营持续向好,青壮年人才振兴乡村。

   据了解,在产业方面,这100个试点村要完成常住居民收入县域领先,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为县域村均1.5倍以上的具体目标。本次试点名单中的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就以农民画为特色,扮靓了乡村,延伸了产业链,带动发展露营休闲、研学写生、陶艺体验等文旅业态,吸引50余位归乡人、新乡人到村创业。2021年,余东村农民画相关产业的产值已超过300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从2019年的6万元左右跃升至现在的150万元左右。

   围绕未来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九大场景,浙江将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持续缩小“三大差距”。试点名单中的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已结合村庄实际,设置一套包含10个共性指标、5个个性指标的目标体系,并谋划一批未来乡村建设支撑项目。

   “未来乡村建设没有现成的样本可循,首批100个试点也是在各地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过比较、审核而选出的。”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探索实践中逐步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熟经验,未来乡村建设的评价结果也将作为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从今年起,全省有农村区域的县(市、区)每年要开展1至3个未来乡村建设。我省每年将建设200个以上未来乡村,到2025年,全省将建设1000个以上未来乡村。(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唐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