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南市桑日县赤康村大学生村官田权:“我想团结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2-16 09:41:00 来源: 西藏日报

  “高原红,美丽的高原红……”

  来西藏工作之前,这首《高原红》是田权听得最多的一首歌。正是这首《高原红》,让他对西藏充满了向往。他想:“要是什么时候能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一下就好了。”

  2020年,经选拔,田权成为了一名西藏基层公务员。他坐上从重庆飞往拉萨的飞机,然后转车来到工作地——山南市桑日县。

  “小时候,坐爸爸的车,车里总放这首《高原红》。今天,昔日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西藏离我不再遥远,我也变成了西藏人!”回忆初到西藏时的情景,田权激动地说。

  2021年4月,来到桑日县桑日镇赤康村驻村,并兼任该村大学生村官,自此,田权对西藏、对西藏的农牧民群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次仁玉珍是赤康村第一个引起田权关注的群众。由于天生残疾,次仁玉珍无法用语言与人交流,但她的纯朴、善良深深地打动了田权。他说:“每次见到她,那张淳朴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特别亲和。”

  田权告诉记者,由于身带残疾,次仁玉珍几乎没有离开过村子,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赤康村是她最熟悉的地方,村里的每个角落、村子周围的沟沟壑壑,没有她不知道的,以至于,谁家的牛深夜没回圈,她总能帮忙找到;谁家的青稞来不及收割了,她总会主动帮忙一起收……她以赤诚之心待人,用热心感动了大伙儿;哪怕你第一次见她,都会被她的笑容感动。

  田权发现,次仁玉珍特别喜欢到村委会聊天。“她特别喜欢和我们交流。”田权说,“她总是咿咿呀呀、比比划划问这问那。她的言行,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她有多么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

  田权还发现,次仁玉珍特别爱美。“每当看到驻村工作队女队员涂口红时,她总是流露出十分羡慕的眼神。当给她也涂上口红的那一刻,她害羞得像一个天真的小姑娘。虽然害羞,但内心却开心得不得了。”

  见次仁玉珍这么可爱,驻村工作队员都喜欢跟她来往。每当有好吃的,也总叫她来一起分享。得知她生病了,大家都会像亲人一样照顾她,迫切希望她快点好起来。日子久了,驻村工作队员和次仁玉珍成了最铁的朋友。

  田权告诉记者,次仁玉珍跟着姐姐次仁曲珍一家生活。次仁曲珍家条件一般,家庭收入多半用于供女儿上学。为了减轻姐姐家的负担,次仁玉珍帮姐姐家放牛放羊。她每天很早便赶着牛、羊上山,天色很晚才疲惫地回来。

  “每次问她累不累,她总摇头。”田权说:“看次仁玉珍和村里的群众都那么勤劳肯干,就很想帮帮他们。”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田权格外关注乡村振兴。他说:“党和政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作出了很多指示,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想尽快团结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

  “书到用时方恨少。”来到赤康村驻村后,田权发现自己读书少、见识浅、思路窄。为了弥补不足,他如饥似渴地加强学习。

  “经过与村‘两委’反复商量,我们有了一些想法。”田权说,“现在,我们迫切希望把这些想法付诸行动,变成现实,让群众尽快增收致富。”

  “高原红,美丽的高原红……”不知怎么,每当高兴或失落时,田权总喜欢听这首《高原红》。听到高兴时,他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脑海里满是高原红红火火的美好景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