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回到乡村 寻觅“儿时的记忆”

发稿时间:2022-02-18 09:58: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为了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中国传统节庆和节俗文化的保护传承。今年春节,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各地以春节为节点,纷纷在特色乡镇以年轻化的方式举办传统年俗活动,既让村民感受浓浓年味,也吸引众多游客走村入户深入体验地道年俗,寻觅“儿时的记忆”。本报记者春节期间走进南北地区的乡镇,为读者呈现各地不同年俗,尽览乡镇新年新面貌。

  1

  广 东

  特色年俗“粤”过“粤”精彩

  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今年春节期间,广东东莞市各镇街、园区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依托景点、文旅场所举办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春节活动,增添喜气、聚集人气,展示新时代乡村振兴焕发出的新气象、新风采。

  茶山镇以丰富的文旅活动和美丽的花海为媒,吸引就地过年的群众前来游玩、休闲,在文化活动和美景的烘托中感受浓浓年味。其中,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区先后举办祥狮大拜年、财神送吉祥、粤剧和太极表演、农耕互动等传统文化活动,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2月1日,来自湖北的齐先生带着家人到南社明清古村落游玩,他说:“这里的春节真热闹,让我感觉就像回家过年一样。”

  今年春节,茶山镇上元稻田公园的波斯菊如期开放,250亩农田变成了花的海洋。半人高的波斯菊随风摆动,引得彩蝶纷飞、蜜蜂起舞。趁着阳光明媚、气温回升,不少村民游客前来打卡。游客刘女士之前看到妹妹在这里游玩时拍的照片很漂亮,正好今年和家人在东莞过年,所以特地带孩子来玩,她说:“这里春意浓,一幅新年新气象的美好画卷。”

  为吸引游客,茶山镇文化服务中心春节期间举办了“盛世清音——中国古琴文化特展”,展出了古琴及斫琴文化艺术展板约80幅、琴器30张、古琴模20张及斫琴工具等,系统梳理古琴文化发展脉络。观众既可以前往现场参观,也可以通过VR线上看展。当地还举行了“云”上春晚、猜灯谜、闹元宵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欢乐延续。“除了传统的年俗活动,新的方式也是丰富群众春节假期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茶山镇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 茶山镇上元稻田公园的波斯菊吸引游客春节期间赏花 (茶山镇宣教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春节期间,东莞市沙田镇推出了借阅擂台赛、“春满沙田”新春游馆、新年手工制作、醒狮传统民俗体验等活动,吸引游客走进文化场馆打卡。沙田文化艺术中心通过丰富的展品、生动的场景、富有科技感的互动体验吸引观众,疍民的生产生活场景让观众对疍家文化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近年来,沙田镇着力提升旅游品质,以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利用节假日的品牌活动吸引游客。春节期间,沙田镇大型光影水幕秀《沙田印象—船说》每晚呈现,通过《水陆情深》《海上婚礼》《以水为家》等篇章,讲述水上青年疍民和陆上少女的浪漫爱情故事。沙田芳草水寮疍家文化体验区的68栋临水现代寮屋,通过灯光、水雾等现代科技手段营造水趣、水景、水境,打造360度观景视角。

  东莞市横沥镇春节期间推出了“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在线路各景点开展舞狮闹新春、财神巡游、幸运大转盘、美食集市、牛墟明信片等活动,让游客在一系列充满年味的民俗活动中感受到新年的热闹和喜悦。该线路串联起逸颐艺舍博物馆、稻香饮食文化旅游区、横沥牛行、金牛公园、半仙山古建筑群、新埠正街等节点,融美丽乡村、田园风光、精品研学、休闲主题、红色教育等特色于一体,让游客吃得开心、玩得尽兴。

  2

  浙 江

  “民星”带火畲族古寨

  本报驻浙江记者 骆 蔓 通讯员 叶 薇

  “米酒香米粿糯哩,围起火塘说‘古董’,一个冬雷九担雪哩,人旺年丰谢祖公……”走进浙江景宁畲寨东弄村,村庄上空飘扬着欢快的古老畲歌。

  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弄由老村和新村两部分组成,村口山脚边,宽敞平整的水泥路环绕中,一排排规划整齐的三层小洋房拔地而起,与新时代生活无缝对接,这是东弄的新村;老村是依山而建的古寨,抬头望去,散落在半山腰的民居瓦顶土壁,看起来历史感十足。脚踩盘旋而上的石阶时,古朴、自然的乡土气息油然而生。“老村浓缩着畲族民众过去生活的点滴,新村则诠释着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建设成果。”该负责人说。

  春节前夕,记者在东弄村感受到了畲家人“忙年”的氛围。有人忙着打年糕,打去过去一年的烦恼;有人忙着爆米花,米花爆爆幸福花开;有人忙着蒸乌饭,乌饭香香不忘先祖恩;有人忙着杀鸡宰羊,备办三牲厚礼祭先祖;还有人拉开架势在村广场上排开队伍跳起了传统畲族舞蹈……随着鼓声齐鸣,广场燃起熊熊篝火,畲民们从家中拿出这一年来的丰收代表,有六畜、香炉、美酒、五谷杂粮、各式糕点,琳琅满目的供品齐刷刷铺成行,他们用尊祖念祖的感恩之心来祭祀祖先。村民还在族长的带领下跳起了古老的祭祀舞蹈,用这样的方式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四季平安……一场简朴而又隆重的祭祖大典拉开了畲乡“年”的精彩序幕。

▲景宁东弄村的祭祖仪式 (东弄村供图)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多年来,东弄村较好地继承了畲族先祖的彩带、祭祀、婚俗、山歌、畲语等非遗,彰显了畲族民俗文化的魅力。2011年,东弄村古寨被列为景宁建设“美丽乡村·魅力畲寨”的村庄之一。2017年,东弄村投资约3.5亿元将集体所有的老房屋、公共设施等进行全面整修,打造“网红”打卡点畲家田园综合体,推出集休闲、旅游、畲族风情体验、会议会展、农业科技等为一体的“畲寨东弄”品牌,同时,通过加强交通网络等硬件建设,为城乡一体、宜居宜业、生态环境优良的美丽畲寨赋能。2019年,东弄又投入310万元,建设或改造了护栏、道路、立面、自来水工程、茶叶加工、彩带馆、畲歌馆等小微项目。引入稻鱼坊、云水涧、茶工坊、农家乐等新业态,吸引了一批企业入驻,打造了“东弄网红直播间”,通过美丽乡村云上游等直播活动,将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以全新的方式推荐给网友。这不仅直接带动东弄村集体经济增收,也促进了东弄村一批农家乐、民宿的发展,同时,景区工作人员、讲解员等岗位为村里不少“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就业便利。

  让畲族特色文化展示点布满整个景区,全村的畲民都成为景区里展示畲族文化的“民星”。如今,东弄村古寨的名气越来越大,今年春节期间,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体验畲族年俗,为古寨的发展带来了旅游新气象。

  利用春节等特殊节点举办畲族民俗活动吸引游客是东弄村发展旅游业的有效举措。据统计,2018年至今,东弄村已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直接带动村民增收近180万元。文旅融合发展让东弄从原先的“空壳村”转变成现在的“小康村”。“古老的畲寨完成了一个老村的田园复兴梦,未来的东弄将在实现村更强、民更富的振兴路上快步前行。”东弄村党支部书记蓝建平说。

  3

  山 西

  “回家”打卡:“拉满”春节氛围感

  朱 萌 本报驻山西记者 郭志清

  今年春节期间,山西汾阳贾家庄村打出了“回家”口号,邀游客前来赏花灯、品美食,感受传统年味。

  踏着青石板走进村中,明清时期风格的建筑鳞次栉比,特色小吃、传统作坊、工艺品店引人驻足,欢笑声、叫卖声不时传来;蔬菜丸子、椒盐蘑菇、炸猪肉等众多小吃在滚烫的热油里翻滚,童年记忆中属于过年的油香味顺着贾街飘出来。夜幕降临,耗时5个月打造的2022年汾阳贾家庄第五届恐龙灯会点亮夜空,300亩华灯如天河。高达30米的“群仙贺岁”花灯展现出一幅天上人间的美好画面;“社火迎春”灯组还原闹社火的场景,照亮了烟火人间;最大的水上灯组“鲤鱼跃龙门”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光色映红了每一张仰头观望的笑脸,春节氛围感被“拉满”,让游客和村民在传统又喜庆的场景中感受年味。

▲ 贾家庄第五届恐龙灯会 (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供图)

  “除了能品尝到汾阳八大碗等地道汾阳菜,每天还有锣鼓、杂技、二鬼摔跤、伞头秧歌、汾阳地秧歌等民俗表演,特别热闹!”带着一家老小来到贾家庄村游玩的太原游客李跃对这趟行程很满意。放寒假回乡的大学生小周表示,村里的活动越办越精彩,年年有惊喜,不但很好地展现了汾阳本地文化,也用年轻化的表达方式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近几年,贾家庄村的新春活动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重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贾家庄村每年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集体资产超过10亿元,人均年纯收入突破3万元。

  “如今,贾街入驻商户达百余家,仅一家酸辣粉小店年流水就达80万元。贾家庄传统的八大坊、民俗小吃、民俗演艺等非遗在这里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贾家庄村贾街相关负责人表示。

  闹红火、花灯展、沉浸式互动演绎……春节期间,不仅是贾家庄村,山西的各个乡村都行动起来了,做足年味功课,丰富多彩的虎年春节文化和旅游活动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在太原市小店区的“非遗村”刘家堡村,“堡里有年味·美丽乡村过大年”活动吸引了众多太原市民。徐沟背棍、西华门舞狮、社火等非遗、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天黑之后,璀璨夺目的花灯、动感炫酷的音乐以及特色美食,让村里成为欢乐的海洋,让游客体会到别样年俗。

  “近年来,我们把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挖掘农耕文化、非遗和民俗文化,聚集能工巧匠,把非遗中蕴含的乡风乡俗融入田园风光,着力探索乡村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刘家堡村党支部书记乔武平说,2021年初,刘家堡村整合村内资源,引进50余家非遗传承人,把农家小院免费提供给入驻的非遗传承人、民俗艺人,作为其工作室和展示区。

  虎年春节前夕,村里剪纸、版画、对联等年货卖得特别好,连带着村里经营饭店和小吃店的村民都忙碌了起来。进驻村里的山西省级非遗项目西华门舞狮也参与了今年村里的新春民俗表演。作为北舞狮的代表,表演中,团队特意设计了北狮与南狮争霸的表演内容。伴着激昂的鼓点声,群狮或腾空、或跳跃、或登高角逐,让村民游客感受到了舞狮的魅力。

  “感受浓厚的年味就得进入乡村。越长大越怀念童年过年时跟着老人赶大集、闹新春的时光。这次专程开车前来刘家堡村,只为追寻儿时的记忆。”游客蒋令令说。

  4

  黑龙江

  冰灯雪雕:点亮东北幸福年

  本报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正月初四,黑龙江哈尔滨市市民董恒德一家驱车150多公里到木兰县吉兴乡看农民冰灯展、雪雕展、雪地秧歌表演、冰雪诗词展……一天下来累得够呛,但他们觉得收获满满。

  近年来,自然生态资源较为匮乏的吉兴乡“文化+旅游”做得风生水起。通过举办文化品牌活动,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振兴。吉兴乡文化站站长王向东说,利用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来挖掘乡村旅游潜力,既能带动村民致富,又能推动旅游发展,还能开阔百姓视野。

  进入腊月,吉兴乡文化站就开始策划以迎新春为主题的群文活动,计划利用腊月和正月农闲时节,推出吉兴乡农民春晚、农民秧歌拜年、农民广场舞汇演、农民美术书法摄影展等十大文化活动。1月27日,在吉兴乡红升村腰窝棚屯举办的吉兴乡农民灯火文化艺术节,一串串火红的大红灯笼聚集成灯的海洋,再加上文艺汇演、秧歌迎客、赏冰乐雪等活动,吸引了周围十里八村的村民纷纷前来游玩。游客刘金山说:“大红灯笼映照出咱农民火红的日子,更渗透出健康向上的精气神,来这里参观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年味和新年新气象。”

  1月18日,作为吉兴乡迎新春活动的重头戏——吉兴乡第十届农民冰雪文化艺术节就在红旗村文化广场启幕,吸引了木兰县各个乡村及周边县区的游客前来打卡。广场舞《冬天里的一把火》、歌伴舞《红红火火过大年年》、快板《赞吉兴》、诗朗诵《东北的雪东北的情》……喜庆热闹的节目让村民早早地感受到了春节的气氛。

▲ 群众在冰天雪地里表演节目(木兰县吉兴乡文化站供图)

  今年春节,为了在冰雪文化艺术节展示火炬村的农民雪雕特色,火炬村组织成立了农民雪雕创作小组,并认真规划设计了雪雕一条街。西瓜倭瓜、葫芦香蕉、鸭子大鹅、鲤鱼跃龙门……各种雪雕憨态可掬,惹来一波又一波参观热潮。农民赵荣江在自家门前制作了一条大帆船雪雕,起名为“新航程”,寓意新征程;农民赵荣生在自家门口制作了生动逼真的高铁列车,他说,农民富了就走向快速发展的道路了。

  来自绥化市北林区的游客李艳楠说,吉兴乡的雪雕是独树一帜的春节景观,每年都会前来参观。

  近年来,吉兴乡打造了乡镇文化杂志、农民根雕、农民青歌赛、农民广场舞大赛等品牌,在引领群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吉兴乡创新方式,结合春节等特殊节点,在群文品牌中植入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元素。吉兴乡农民灯火文化艺术节就是吉兴乡品牌推广的有益探索,盛产大米的吉兴乡红升村将大米在艺术节现场展示,并邀请“网红”现场带货,通过线上线下的强力宣传,红升村大米的知名度迅速提升。

  吉兴乡文化站还对火炬村有思想、有能力、懂经营的人进行了集中培训,鼓励支持他们开办特色麻辣烫、烧烤、农家乐等餐饮业态。如今,村里先后开起了7个小饭店,有很多游客春节期间专门来品尝具有乡土特色的菜品。

  村民王向东表示,吉兴乡的群文品牌对推动乡村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吉兴乡将把群文品牌建设同乡村民宿建设、乡村休闲观光、乡村特色餐饮、乡村旅游纪念品打造等十大旅游业态进行有机融合,通过招商引资、政府激励、乡贤支持、自办自筹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吉兴乡各个村子的建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