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要有“数”

发稿时间:2022-02-18 09:59: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乡村振兴要有“数”

  ——民盟江苏省委会建言“数字乡村”建设

  数字乡村建设,可以更好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盟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江苏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缺乏整体规划、数据采集难、缺乏乡村数字化意识、人才、技术等问题。

  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盟江苏省委会建议,构建“数字乡村一张图”。要做好“数字乡村”信息网络升级建设,构建一体化数字感知体系。推动乡村规划数字化,构建数字乡村底图,在三维场景下展示乡村山水林田湖规划全貌,使乡村自然资源、项目布局、用地状况一目了然。

  针对数据采集问题,民盟江苏省委会建议,大力加强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地区新一代网络覆盖工程,加快乡村互联网基础设施、信息传输通道和信息化服务能力建设,实施乡村宽带覆盖新技术应用等示范工程。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全乡村业务的运行数据上链,构建可证可溯的电子证据存证,并促进乡村业务涉及的机构间信息的横向流动和多方协作。通过收集乡村等业务信息、整合已建系统和数据、补充和完善信息资源,建成统一的数据采集与治理平台、数据存储与管理平台、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统一数据标准,建立数字乡村数据资源分布式存储与集中存储并行的统一管理数据库。

  关于人才、技术等问题,民盟江苏省委会建议,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加大对人才的支撑与培养,确保数字乡村健康发展。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贷款贴息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以实现多元治理主体间的数据共享与协同治理,激活数字乡村发展要素资源。定期开展数字乡村领域人才下乡活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农人和农民教育培训,加强对农村、社区基层干部的数字农业农村业务培训,提高数字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从而带动社区整体的现代化进程。

  本报记者 江迪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2月16日 第 03 版)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