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赣县:青年干部助春耕

发稿时间:2022-03-22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赣县区吉埠镇青年党员干部突击队会同大溪村村民委员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齐头并进两不误。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春耕备耕工作,青年党员干部会同村委会干部早谋划、早实施,充分运用各类村民议事群、村务公开群等微信群转发“抗疫情备春耕部分实用技术讲解”等农业科普知识,提醒村民提前做好各种农资肥料、种子、菜苗准备工作;利用网络云端平台,协调区农业部门农技专家同步配合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培训,及时解答村民们提出的农业问题,实现农技指导无障碍沟通互动,确保有序开展备春耕工作。

  另一方面,青年党员干部还当好联络员,多方协调解民忧。聚焦销售难等联络不畅的问题,青年党员干部会同村委班子积极当好“联络员”,通过发挥组织协调优势,整合村民待出售的各类资源售,登记村民拟出售农特产品,积极联络城区较大的几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大型饭店,协调采购部门负责人专门到村里对接,确保村民农特产品能够及时售出。

青年党员干部帮助村民铺膜、播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忆龙 供图

  同时,积极打造本地农特产品品牌,近几年来,青年干部积极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宣传贡芋、杨梅、羊角瓜等农特产品,吉埠贡芋等农特产品已初具品牌。

  吉埠镇青年党员干部突击队结合实际帮扶、指导、解决种植户遇到的各类备耕困难和技术问题。针对春耕生产中缺乏劳动力家庭制定专门帮扶措施,有针对性的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铺膜、播种,累计帮助村民铺膜、加固棚膜100余个,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回应诉求。有村民反映,看见青年干部挽起裤腿下到田里去,帮助没劳力的家庭铺膜,特别感动。

  “农时不等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我们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赣县区吉埠镇大溪村村委会书记徐洪平介绍,青年党员干部突击队通过多种形式去了解村民的生产情况,叮嘱他们要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他们积极投入到春耕生产活动中。(沈忆龙)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