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放牛娃支书的乡村振兴“三把火”

发稿时间:2022-03-29 15:38:00 来源: 铜仁日报-梵净云天客户端

  “这凯放牛娃支书落教。”

  这是3月22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龙津街道大石村,现年89岁高龄、拥有68年中国共产党党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吴家信,对眼前这个担任大石村党支部书记还不到五个月的石黔闽,最朴实的评价,意为“这个放牛娃支书优秀”。

  “放牛娃支书”这个称呼怎么来的?还得从放牛娃说起。

  1990年出生的石黔闽,2012年21岁时从部队退伍后,做了几年的协警,但他觉着农村更适合他发展,就辞职回家养猪,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最后以失败收尾。

  2017年,他瞄准山清水秀的大石村,有大量撂荒的土地资源,于是改养牛。“我从群众手里把土地流转过来,再请他们种红高粱、玉米秸秆等作为牛饲料以及喂养,这样群众既得到租金又有务工收入。”石黔闽回忆,盘活了土地,牛群满山坡,牛肉得到市场认可后,还一鼓作气开了家牛肉馆。在这个过程中,当地群众就把他安了个“放牛娃”的美誉。

  “放牛娃支书”,是石黔闽在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经营得很如意的时候,迎来了2021年村级换届,最后他当选了大石村党支部书记。随后,支书、主任他一肩挑。

  “我受父辈的影响很大,因为我的父亲就是老村干部,印象中他一直都受到群众的尊重,每次过上过下,大家都很热情地和他打招呼,所以我从小就很崇拜。”石黔闽说。

  干脆利落赴竞选。

  2021年10月28日,在该村换届选举大会上,当轮到石黔闽发表竞选讲话时,他只说了三句话:一是想办点实事,二是想照顾村里面的那些老年人,三是请大家给一次机会。没有多余的话,像他军人般的气质,干脆、直白。经过系列程序下来,他以高票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

  为了能带领大石村党支部起好步、开好局,石黔闵用了“三把火”。

  第一把“火”,团结班子。

  据悉,该村上一届党支部,属于后进党支部,班子在关键时刻一盘散沙,战斗力不强,村内矛盾纠纷频发。

  石黔闽担任支部书记后,带头做好各项工作,全面细致地了解村情民意,上级视察该村,问到相关工作内容时,他都能脱口而出,一一答对。他带头值班值守,打字写材料,环境卫生整治.……每件事都亲力亲为。

  “我是看着黔闽长大的,又是他的长辈,他是什么人品,我是有发言权的。”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吴会军说,他实在,不来虚的,我支持他,首先就支持他搞好班子团结。

  三番两次,几个回合下来,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慢慢地,支部班子、驻村工作队就团结起来了。

  第二把“火”,聚民心

  2021年12月5日,大石村别开生面地开展了一场“干群连心跟党走·乡村振兴感党恩”活动。吃“连心长桌宴”,赏“文艺晚会”,答“惠民政策”,奖“先进模范”,全村在家群众800余人全部参加了活动。

  “活动前,我负责拉赞助,请大家来参加活动和临时调度。副支书负责活动场地布置,各个路口车辆人员进出安全和现场总管,会计负责物资采购,保管......”石黔闽说,当时有人建议请一条龙来操办,少得些麻烦,但我们觉得我们自己的活动,自己来操办更能拉近干群关系。

  大家在饭桌上听民生解民意,谈变化话发展;现场主持人与群众互动各类惠民政策;现场为“孝老爱亲”示范户、“邻里和谐”示范户、“卫生文明”示范户颁发礼品;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整个活动下来,让干部和群众关系更加融洽了。

  “新班子上来后,对老年人、小孩等方面的工作是做得比较细致。我特别受感动的是去年冬月二十三晚上下大雪,第二天一大早支书就带队来各家各户关心,他们把老百姓当主题,把群众看在眼里,生活上问长问短。”吴家信说,这凯放牛娃支书落教。

  第三把“火”,发展产业。

  发展产业,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大石村距离县城只有十公里左右,水、土地资源丰富,又赶上了乡村振兴这个大好形势。天时、地利、人和齐了,该村党支部,是不是在为产业的发展而忙碌呢?

  为此,记者走访了上级相关业务部门,3月22日,龙津街道办事处民政事务办公室主任徐正武,对大石村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大石村的工作,特别是低保申报、高龄补助办理,这些都是及时地完成,走在其他村的前面。”

  在龙津街道办事处社保窗口,社保办公室主任罗娜说:“大石村以前交资料非常老火,总是催了又催都难以上交,但是自从换届之后,资料不用我们催,都能及时地上交上来。”

  大石村原党支部书记任廷海看到新的班子运行很好,欣慰地说:“我现在随时到村里面来,他们都是在坚守岗位,我以前很多资料没完善得好的,确实都是人家来完善的。包括我们的智慧党建学习、党费的收缴等各方面他们都做得很好。也期望在石支书的带领下,我们村各方面的工作能够得到巩固和提高。”

  3月23日,在大石村的红翠李种植基地里,石黔闽正在向龙津街道办事处领导汇报红翠李发展情况,随后又赶往金盅茶场查看春茶采摘情况,紧接着又召集相关人员赶往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去进行前期丈量、规划……

  “石黔闽同志讲政治、守规矩、有闯劲,能够在短期内将班子迅速凝聚成一股绳,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这是他能力的体现,也是我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幸运,能够选到这么优秀的村干部,希望其他村迎头赶上,也希望他在乡村振兴中,带领他的团队能够取得可喜的成绩。”龙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袁再勇说。

  海拔1300余米的大石村,风景宜人,环境优美。白云在蓝天的映衬下,促成了成群的肥牛与草地促膝长谈。路过茶山的春风,提醒茶农,快快采摘、丰收在望。而顾不上欣赏翠李花香的石黔闽,正带领着他的乡村振兴团队,背负着发展情怀和人生价值,用脚步丈量着大石村的旮旮角角。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