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小红花”奏响“春耕曲”

发稿时间:2022-04-19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日暖阳下,劳教正当时。在共青团慈利县委的指导下,溪口镇团委、溪口中学积极组织小红花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溪口镇樟树村劳动实践基地开展“春播”计划,将苞谷种子埋进泥土里,在明媚春光中为丰收描绘青春的底色。

  从青葱校园到广袤原野

  “安农安天下,农安天下安”。如何让青年志愿者更加“接地气”服务基层治理、更加创新的开展劳动教育传授三农的重要性,是各级服务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团组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年初,溪口镇党委政府与樟树村、樟树营等多方协商后,经过实地考察,确定将樟树村红军树下一块土地作为溪口中小学青年志愿者的劳动实践基地。实践基地分为果树栽培、粗粮种植、蔬菜瓜果培育三部分,以适应不同时节青年志愿者开展劳动教育。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小红花”志愿服务队走出课堂,走进田间,来到劳动实践基地上一堂“田间大课”。实践活动前,镇团委、学校就“春播”计划活动组织开展了实践劳动教育活动培训会,宣传新的教育理论和志愿精神,确保活动开展顺利。

  从纸上谈兵到挥锄下地

  团徽闪烁,红带飘动。志愿者们干劲十足,你播种、我培土,你施肥、我浇水,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虽然志愿者们大多是第一次接触,但做起来一点也不含糊,短短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基地所有播种工作。他们没有专业的农业知识,却都在春耕中当了一把“好手”。

  “你看,这个松土,是有技巧的,首先,这种手握锄头的姿势就很重要嘞!”劳动教师手把手指导握锄、挖地、松土......志愿者们在汗流浃背的劳动实践中,切身的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小红花”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播种之余,还集体为三月植树活动中的小树苗再一次松土、施肥、浇水并挂牌,开展沉浸式志愿服务,为保护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

  从播种希望到收获梦想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青年人多参与这样的劳动实践,有利于他们形成健康、积极的心态,能够更好的走向社会,我们大力支持!”看到志愿者们现场卯足了劲除草挖地,在场家长开心的说道。

  通过零距离接触农田,体验农耕劳作,志愿者们深刻感受到了农民的淳朴和勤劳,增长了春耕播种的见识和技能,体验到农业生产带来的快乐,也更加明确了作为志愿者的初心。青年团员朱同学说道“我要努力学习,坚持做志愿服务,让‘小红花’开遍家乡!”

  劳动结束后,志愿服务队还来到澧水河边,对河岸垃圾进行清理,为母亲河做清洁。并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向周边游客、村民进行环保宣传,号召大家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保护溪口的生态环境。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地方中心大局。下一步,团县委将号召更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以地方需求匹配志愿项目、以凝聚青年汇聚志愿合力,进一步强化志愿者队伍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长效化,实现青年志愿者工作创新发展。(慈利县溪口镇团委,文娇慧 ;新闻素材:慈利县溪口镇中学张健全 高双艳《劳动教育从“纸上谈兵”到“挥锄下地” 》)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