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南:让城市更现代乡村更美丽

发稿时间:2022-04-22 09:53:00 来源: 大河网

  4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对《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新增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介绍,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省住建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研究起草了《规划》。

  《规划》提出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城乡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现代化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综合承载能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规划》列出了统筹城乡自然生态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城市更新行动提出,到2025年,城市、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7%、90%,管道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85%。全省新增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

  建设完整居住社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广军说,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我省将以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改造,到“十四五”末,全省基本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约100万户。

  同时,要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以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有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有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有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有全覆盖的物业服务、有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等“六有”为目标,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十四五”末,省辖市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达到50%。

  推进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老龄化和无障碍设施,今年力争60%以上的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垃圾分类乡村更美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尚永明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农村垃圾治理的重点是开展垃圾分类,在济源、兰考等7个国家级和新郑等18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中,已有262个乡镇、4651个行政村、22181个自然村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今后要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到2025年,全省普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副处长刘卫东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400万户,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4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