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家两代村干部 做好服务村民事

发稿时间:2022-04-23 10:46:00 来源: 雅安日报

  近日,雅安市雨城区西城街道纪工委干部持续开展“大家访”活动,到青元村与村委会副主任代应龙对接入户事宜时,得知他的爷爷是位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立即前去看望。

  “爷爷虽然是普通农村党员,但我从他身上看到老党员的良好形象。”代应龙说,爷爷常教育家人,好生活来之不易,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在爷爷的教育下,晚辈们用各自方式回报社会。代应龙入党后,当上西城街道青元村村委会副主任,努力为群众服务;代应龙的弟弟应征入伍后入党,为军队建设出力。

  经历曲折 初心不改

  代应龙的爷爷代日明,现年85岁,1966年入党,家住雨城区西城街道青元村1组。

  见到代日明时,他正在房间整理内务。他从卧室柜子里取出红色荣誉盒自豪地说,这是去年党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是他这辈子最珍贵的礼物,“我会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让它成为传家宝。”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做梦也没想到,现在的生活会这么好,与当年相比,天地之差。”代日明曾担任11年村干部,总想改变家乡面貌,但勤劳和付出始终难以改变那当时的年代缺吃少穿的状况。

  1977年,为改变青元村不通路的历史,代日明和乡亲一起用锄头、钢钎打通连接四川农业大学的毛路;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建起120亩果园……代日明说,青元村1组有片山林,当年没人愿意看守,他毛遂自荐上山看管了10年。代日明说,哪里需要,党员就要去哪里,不能讲价钱。

  50多岁时,代日明患上帕金森,随着病情加重,手抖得厉害。但他一直不忘初心,努力做着力所能及的事,经常打扫村委会外的活动广场,在村民跳完广场舞后去及时关灯,帮助当地残疾人等。

  代日明指着一栋栋楼房感慨:过去,许多房子盖的是谷草、毛草,后来修成平房,再后来修成楼房;过去,村子里连自行车都很少,现在小汽车已经很普遍;过去,进出是泥泞路,后来铺成碎石路,再后来硬化成水泥路,现在铺成沥青路……

  感恩时代 传承家风

  代日明时时关注、学习党的政策。代日明说,时代不同、国情不同,党的政策也不同,无论时代如何变,不能变的是对党的忠诚,要牢记的永远是初心。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节节高。生活在幸福之中,代日明把“幸福是干出来的,好政策还需要努力奋斗,一定要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好时代,努力为社会作贡献”作为家规,要求子女做到。

  在代日明的言传身教下,他的6个子女都很勤劳,靠双手努力打拼,不断增加收入,改变家庭面貌。

  在代应龙看来,无论在哪里,无论干什么,都要牢记爷爷的教育,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感恩这个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的伟大时代。

  代应龙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当有大灾小难积极捐款捐物,义务参加两次人口普查……他是村应急救援队队员,村上组织的安全巡查、治安巡逻等行动从不缺席。去年村级组织换届,代应龙当选为青元村村委会副主任兼民兵连长。

  代应龙说,在重新改造青元村道路时,因排污管道和重铺沥青路面,给部分村民出行带来不便,造成这部分村民的不理解。作为党员、村干部,代应龙和其他村干部耐心解释,告诉大家临时不便,为的是日后长期方便……

  代应龙说,当年爷爷是村干部,如今自己也是村干部,不同年代,但同样为乡亲服务。他要向爷爷学习,无论遇到什么委屈和困难,都要尽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多为乡亲做好事、办实事。(柴玉洁 记者 彭加权)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