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4000亩荒地变“致富田” 村民增收近千万元

发稿时间:2022-04-24 10:04: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4月24日消息(记者 盛杨泳)眼下,正是棉花打钵点籽、全面播种的最佳时期。近日,趁着晴好天气,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大垅乡大垅村40多位村民,在田间地头制作棉花营养钵,建床、配土、制钵、播种,一派繁忙播种景象。

  村民们在田间种植棉花苗(央广网发 徐会刚 摄)

  记者 盛杨泳 制图

  原来,这批棉花苗将全部就近移栽到正在整治中的荒坡地上。今年,大垅乡大垅村加大了荒坡地整治力度,通过村集体组织与农户签订流转协议,将荒坡地周边土地统一流转到村集体手中,再由村集体组织机械对荒坡地进行连片整治,连片种植棉花,既解决了荒坡地和土地撂荒问题,增加了农户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将“沉睡”土地变成“活资产”,为推动强村富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记者 盛杨泳 制图

  今年以来,当地坚决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把解决荒坡地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力抓手,通过党建引领、连片整治、集中攻坚,不断释放土地潜能、发挥土地效能,着力解决农村闲置土地,增加耕地面积。截至目前,当地已改造整治荒坡地4000余亩,增加产值近千万元,既实现了留守村民家门口就业,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真正让昨日的荒坡地变成明天的“致富田”。

  村民们在田间种植棉花苗(央广网发 胡青青 摄)

  记者 盛杨泳 制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