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去年农村居民对乡村法治满意度达96.8%

发稿时间:2022-04-27 10:16:00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2021年北京市农村居民对乡村法治的满意度达96.8%。在市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北京农村居民对乡村治理各项满意度调查中,这项指数居于首位。北京持续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已经显现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797个

  2020年9月《北京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印发,行动计划出台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进行专题部署,各涉农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手抓增量提升,推动全市逐年完成增量任务目标;一手抓存量管理,确保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整体同步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命名“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797个,其中65个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到2021年底,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覆盖率达到22%,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

  “送法下乡”见缝插针普法

  市司法局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嵌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任务。

  一方面根据村委会党员干部、村民、学生、流动人口等各层次人员不同的法律需求,开展分层次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内容紧跟重点时期重点工作,在宪法日、土地日、村两委换届选举时期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一方面整合地区资源,充分发挥当地法庭、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业务专长,举办普法培训班、法律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创新普法形式。

  同时通过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让群众“时时见法、处处学法”,助力提升乡村基层依法治理整体效能。

  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

  涉农立法是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基础。2020年以来,市司法局完成法律审核,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了《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北京市种子条例》等涉农地方性法规,对《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涉农地方性法规草案进行法律审核,将《北京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列入市政府立法计划,逐步丰富和完善全市涉农法规制度,为促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2021年,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全市13个涉农区共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9327名,建立了工作台账,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均至少有一名“法律明白人”的阶段性目标。在全市6869个村(居)建立“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的工作网络,配备1967名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四级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律师服务基层依法治理、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