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金色玫瑰”开满乡村致富路

发稿时间:2022-04-28 18: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鸣矣河村玫瑰花喜获丰收,田间摘出的一朵朵“红绣球”成为村民的“金串串”。

  据悉,县街街道鸣矣河村积极探索聚焦特色农业种植,立足花卉产业基础,实施经济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引进安宁诺斯沃德花卉产业有限公司,以产业兴旺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盘活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打造强镇富民发展“聚能环”。鸣矣河村党委着力打造安宁市鸣矣河村鲜花小镇,坚持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带头,将1096.7亩土地集中流转,租给安宁诺斯沃德花卉产业有限公司用于鲜切花产业发展,租户每年收入153.5万元,与公司签订劳动力转移协议,优先聘用村内失地农民,每年转移村内劳动力200余名。通过流转土地资源,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堡垒”根基,打造基层乡村振兴“同心圆”。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鸣矣河村巧借政策“东风”,积极推进“两新”融合,成立安宁诺斯沃德花卉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加强党支部建设,把党旗插进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建设中“领头雁”作用,挖掘发展一批爱农业、懂技术、肯奉献、能带头的乡土人才,打造一支乡村建设“王牌军”。支部规范化开展“5+X”党支部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演讲比赛、技能大比拼、拼花艺、献党礼,每年春节慰问鸣矣河村内60岁以上村民290多名,开展以“走访慰问支部贫困户 扶贫帮困暖人心”为主题的重病党员及家属慰问活动。支部还定期开展培训,聘请专家授课,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村实用致富技术等内容纳入培训课程,进一步拓宽党员的视野。

安宁市玫瑰鲜切花高效智慧农业示范园

  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打造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激发党员队伍的激情与干劲,支部建设硕果累累——创建了安宁现代花卉产业园—“情注云花,助力乡村振兴”品牌,还荣获昆明市“四星级”示范党支部,“绿色食品牌”县(市、区)级产业基地、昆明花拍中心2019年优秀品牌奖、KIFA昆明花拍中心优秀品牌奖、安宁市县街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等荣誉。 

  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带动”效应,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新模板”。诺斯沃德花卉产业有限公司启动园区提升改造工程,打破传统种植方式,采用现代化无土栽培种植玫瑰鲜切花,将园区打造为安宁市玫瑰鲜切花高效智慧农业第一示范园,成为全国玫瑰种植标杆企业。园区有全球最先进的Priva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通过智能化控制进行环境监控、肥水循环、节水灌溉,实现智能配肥、智能施肥等;大棚内采用获国家专利的新型无土栽培种植槽,具有节能环保、保温美观的效果,既能高效利用土地,又可便捷快速安装;棚内通过智能感应探头实现温、光、水、湿、气的自动调节,达到高效农业种植模式;园区配套有恒温封闭式采后处理车间,车间日处理能力最高可达60万枝鲜切花。

安宁诺斯沃德花卉产业玫瑰花开

  安宁诺斯沃德花卉产业有限公司以“云花产业种植现代化、设施智能化提升改造”为战略支点,带动安宁周边万亩花卉重塑一产种植模式,进而推动云南花卉在种植、采后、交易、物流、文旅等花卉全产业布局方面的深层次发展,抓实抓好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宣传文化建设,做好党建与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安全环保、成本管控、质量提升、社会责任、推动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在高起点上推动乡村振兴,探索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大力打造一个产业欣欣向荣,乡村美美与共,生活蒸蒸日上,治理井井有条的乡村新格局。(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办事处 蔡媛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