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打通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22-04-29 10:59: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银行中山分行(以下简称“中山中行”)在前期如期实现对口帮扶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村脱贫出列基础上,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通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幅近50%,其中普惠金融涉农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幅超10%。

  走进田间,深入扶农

  自2021年7月起,该行派出专职干部现场驻点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地区潮州沙溪镇。同年11月,该行负责人一行前往沙溪镇走访调研,慰问当地贫困户,并与贾里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12月,该行班子成员带队前往潮州市沙溪镇五嘉陇村开展慰问活动,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牵线“公益中国”平台,实现线上帮扶。截至2022年3月末,实现线上售卖单丛茶和牛肉丸合计约70万元。

  搭建平台,共同助农

  2021年10月,该行正式挂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金融部),将包括县域金融在内的“八大金融”明确为“十四五”期间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主要抓手。2022年2月,与中山市供销合作联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以10亿元信贷支持中山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有融资需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创新产品,积极惠农

  “这是公司第一次凭借员工持有的技工证书获得银行的信用贷款。”中山市华展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原来,水产加工行业在各金融机构中融资渠道较少,中山中行在不到一个星期内高效为企业核定1000万元“广东技工贷”额度,不仅解决了企业经营周转所需资金,更为当地农村养渔创业的养殖户们打了强心针。据悉,该行除运用“三项工程”专属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和新就业形态赋能外,还推出“惠如愿”系列产品服务,其中“中银惠农通宝”产品就是专为支持农、林、牧、渔业及相关客户设计的综合服务方案,涵盖扶贫贷、扶农贷、助农贷、新农贷、特产贷、供应链贷等多个子方案。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