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贵州都匀:“茶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好路子

发稿时间:2022-04-29 15:1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29日电 俗话说:清明见芽,谷雨见茶。谷雨刚刚过去,漫步在贵州省都匀市毛尖镇坪阳村茶产业种植基地,一垄垄苍翠欲滴的茶园遍布田野山岗,与周围青翠的山峦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绝妙的风景画。

  走进坪阳村茶园,远远就听见村民采茶的欢笑声。村民周燕说:“我们家里的茶采完了,就来这里采,一天可以采得100多元。”

  坪阳村是都匀毛尖茶种植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坪阳村紧扣茶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主线,坚持把村落当景区建,把茶园当景点建,大力发展茶产业,挖掘茶文化,做活茶旅游,以“建基地、抓质量、树品牌、拓市场”的富民兴镇发展战略,着力将坪阳村打造成集居住、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促进了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了茶旅产业,走出了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如今,坪阳村已建设一批乡村民宿客栈、农家乐等,旅游旺季时,每天接待游客上千名。此外,坪阳村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方式,出台茶园管护政策,加强茶园管护,以达到茶园提质增效,实现增收。

  据悉,坪阳村茶园面积达23787.4亩,其中,企业和合作社种植面积14000多亩,农户种植面积达9000多亩,年人均收入达到14500元左右。(黄浩东 任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