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修水县上衫村:用红色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2-04-29 15:25:00 来源: 江西日报

上衫乡金龙山景区。 本报记者 梁振堂摄

  本报记者 周亚婧

  上衫村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1931年10月4日,湘鄂赣省第一届苏维埃政府在上衫村宫选屋选举成立。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领导革命、参与战斗。如何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民生福祉,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一直是上衫村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当地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对红色旧址进行修缮保护,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原貌,展示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目前,现存的11处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及其机关旧址得到有效保护,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上衫村组建了一支由年轻干部、乡村教师等组成的讲解队伍,为游客讲解上衫红色历史的同时,走村入户进校园,宣讲红色故事。

  村干部朱美兰就是讲解队伍中的一员,工作之余,她的一颗心几乎扑在讲解上。“最忙的时候,来学习的党员干部和游客一拨接一拨,讲解员轮流上阵,从早到晚,嗓子都哑了。”朱美兰介绍,讲解稿都是当地党员干部认真调研后撰写的,反复讨论、修改多次,务求将最真实的史料、最生动的故事呈现在游客面前。“虽然辛苦,但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上衫、喜爱上衫,我感到很自豪。”

  昔日藏在深山无人识的乡村,因为活用红色资源,变得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选择回乡创业。嗅到了红色旅游的商机,2016年,村民吴维民回到上衫村,成立了江西金龙山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村里的废弃矿山进行修复和旅游开发,规划红色旅游线路,开发红色研学产品。去年10月,他开发的金龙山旅游度假区开始试运营,为周边30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现在的游客注重旅游体验,深度游、文化游更受年轻人的青睐。上衫村青山绿水环绕,红色旅游与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有机结合,乡村旅游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吴维民说,当地正在改造旅游公路,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成后度假区预计年游客量可达30万人次。

  旅游红了,日子火了。越来越大的客流量,带动了油茶、茶叶等农副产品销售。村民吴小青夫妇经营起了“红军食堂”,红米饭和南瓜汤是主打饭菜,年收入有10余万元。

  目前,上衫村正在对部分革命旧址进行展陈功能提升,预计5月可对外开放。此外,进一步推进红色拓展基地、红军供销商街等项目建设,将产业发展、乡村生活、红色文化传播等结合起来,以点带面,增强上衫红色资源的核心吸引力,打造集景区、产区和社区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如今的上衫村,红色旧址游人如织,绿色景区山明水秀,弘扬红色文化,迎接八方游客,村民捧起了“金饭碗”,走上了致富路。

  短 评

  近年来,上衫在对红色旧址进行保护开发的基础上,尝试从人文视角,对当地红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彭德怀的饮马槽”“三斗小麦做军粮”“将军桥上丢马鞭”等一系列故事,不仅体现了红军的爱民情怀,也体现了百姓对红军的热诚,让参观者通过游览红色旧址、聆听红色故事,深刻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作为九江市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和江西省红色金融教育基地,当地积极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和红色革命传统教研搭建平台,不仅有感人的红色故事,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吃红军饭等红色教育体验项目也深受欢迎。同时,通过“党建+红色+旅游+产业”模式,盘活了红色资源,通过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