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业机械化,让种田变成一种享受

发稿时间:2022-05-02 11:25:00 来源: 中国农网

  眼下,春耕生产已进入育秧阶段,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陈福明谷物种植家庭农场的育秧现场,新引进的育秧机械设备成了田野上的新风景。

  只见一台育秧机正在欢快地作业,种粮大户陈福明忙着指导工人们装土、撒种、配水、放置秧盘……

  “这套设备实行流水线生产,大大提高了育秧效率与质量。” 陈福明说,“好戏还在后头呢!20天左右,等到秧苗长到12—15公分,农场将采用无人驾驶插秧机,把它们‘请’到一块块水田里。”行走在春天的田间,陈福明仿佛在指挥“千军万马”,而在以前,他却没这么自信。

  8年前,陈福明选择回乡创业。一开始,他承包了370亩农田,但一到农忙,“空心村”带来的劳动力问题难以解决,头一年夏种就让他手忙脚乱,影响了正常生产。

  改变,来自农业机械化。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扶持下,这几年,插秧机、植保机、无人机、烘干机……纷纷被陈福明“请”进了农场,目前已拥有各种农业机械80余台(套),从育秧、播种,到收割、晾晒,水稻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挥舞起“十八般武艺”,机器换人,陈福明的农业发展版图持续扩张,今年的种植面积达到了4000亩,而种田却越来越轻松了。

  田还是那片田,轻松的背后是政策支持、科技进步,也是理念更新、发展转型,种田种出了新气象。

  “现在种田真的是一种享受,每天都在学习,每天都在进步。”陈福明算了一笔夏种账:一台育秧机一天可育秧四五亩,效率是人工的三倍多,而且秧苗均匀度好,能避免缺棵情况;一台插秧机一天可插秧40多亩,无人驾驶插秧机更厉害,它能提高秧苗移栽的精准化程度,促使秧苗活棵快。“去年,无人驾驶插秧机‘小试’了200亩,每亩平均增产50公斤,今年夏种将推广1000亩。”陈福明自信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