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拒绝躺平!北大毕业生放弃北京户口,选择菏泽当“村官”!

发稿时间:2022-05-03 11: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孙玉婷今年25岁,2020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北京成为一名“白领”,而是选择考取山东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来到了菏泽市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做了一名“村官”,两年来,孙玉婷在村里扩建了道路、成立了广播站、翻新了校园,还帮助麒麟镇中学的67名中学生(以留守儿童为主)与北大学子结成一对一的学伴。

孙玉婷正在整理村民档案

  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去认识最广袤最真实的中国

  “毕业找工作时,老师送给我了一本书,我看完非常感动,就想到一线去认识最广袤、最真实的中国,想扎扎实实做点事情。”孙玉婷说。

  2020年,她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毕业时,曾面临着很多的就业选择。“当时运气比较好吧,山东省定向选调生的录取结果出来的时候,国家、北京、天津的考试也都初步通过了,投的几个offer结果也不错。”孙玉婷说,面对选择,她放弃了这些机会并婉拒了年薪35万元而且带有北京户口的企业岗位邀请,毅然决定选择进入山东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的队伍,来到了麒麟镇南曹村,做了一名“村官”,这并不是她的一时冲动,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我觉得人生就要多经历多体验,在刚毕业最年轻的时候就能到基层一线直接与老百姓吃住在一起,去经历从小没经历过的农村和乡镇是很难得的人生体验。”孙玉婷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小到大,父母一直很尊重她的决定,人生中的大事都鼓励她自己拿主意,当她决定成为一名选调生来到基层一线度过人生最宝贵的两年青春时,父母和朋友问清楚了她的心意后都选择了在背后默默支持。

孙玉婷(右一)在南曹村

  点滴小事汇聚民心 用心感知基层温暖

  南曹村位于麒麟镇东南部,实际距离县城16公里,孙玉婷初到这里时,遇到了许多困难。“一个是当地的自来水比较咸,而且乡镇冬天没有暖气,一开始洗漱的时候觉得不习惯不方便,还有当地村民说的方言,他们说快了我就听不太懂了,和老百姓和村干部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时常搞不明白笑点在哪,只能陪着他们一起笑。”孙玉婷告诉记者,后来,她干脆把自己养了两年多的长头发剪成了短发,每天坚持进行走访,不断学习当地方言,逐渐和村民成为了一家人。

  孙玉婷是一个单纯、感性的“大女孩”,当记者问到在村里有没有令她记忆深刻的故事,她表示,在与村民打交道的过程中,常常会发生一些令她感动的小事。她常去拜访南曹村的一位姓李的老奶奶,并带去一些小礼物,一天中午,她带去了一个小蛋糕,打算和李奶奶一起吃,然而奶奶不在家,她就把蛋糕放在了桌子上便离开了。“没想到的是到了下午,李奶奶就猜到是我了,还来我的办公桌给我送了一个她亲手编织的芦苇筐,感觉她把我当家人一样,非常感动。”孙玉婷说,类似温暖的生活点滴还有很多,一次次地接触,让她对村民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农村、农民对她来讲不再是课本里的图片和新闻中的热点词,而变成了一张张有温度的生动面庞。

孙玉婷在南曹村

  怀揣乡村振兴信念:一定要为村民做点什么

  小小的一个村子里,孙玉婷每天都要挨家挨户地走访、讲解政策、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让她迅速熟悉了村情,成为了村里的“万事通”,村里哪条路需要修,哪个村民有困难,哪里设施还需要完善,她都了如指掌。“一定要在离开村子之前为村民做点什么,为村子留下些什么。”孙玉婷一直怀揣着信念。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南曹村,孙玉婷会不断地把在村里接触到的美好事情发布到自己的朋友圈中,不仅如此,她还建立了“南曹新鲜事儿”微信公众号,报道每天发生在村里的新鲜事,宣传村里的先进典型人物,进行村务公开并记录南曹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功夫不负苦心人,在村里挂职期快满一年时,一家慈善基金会的负责人找到了她,在她反复的沟通争取下,负责人表示能够为南曹村提供一些资金支持。

  

孙玉婷正在装修“初心广播站”

  “其实我当时心里是很忐忑的。因为所学的专业是历史,从小也没有接触过基金会,完全不了解是怎么一回事。我当时找了一个又一个身边的朋友去商量咨询,他们都说与基金会合作可能会有风险,建议我别冒险,在基层稳稳当当地多看多学就好了。但是想到村民们都把我当做‘自家小妮’的善意,我就忍不住一定要为村民做点什么,最后我硬着头皮联系到了大学经济学院的老师,他给了我权威指导,帮我分析了合作的风险,我心里就有底气了。”得到了基金会的支持后,孙玉婷牵头成立了南曹村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募集到了共计70万元的项目资金,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战略为指导,目前已经完成村小学校门修建、村路扩建等系列项目,探索用社会第三次分配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得到了大众日报、菏泽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帮扶留守儿童: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在南曹村挂职期间,一名男孩小强(化名)给孙玉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她介绍,小强初中毕业后就呆在家里,虽然看起来“五大三粗”,却性格内向,不敢说话,不时地遭受家长的贬低和同学的排挤。

  但孙玉婷从小强的眼睛里看到了淳朴和善良,孙玉婷向记者介绍,认识了小强之后,她总是会叫上小强去球场打球,邀请小强帮忙装修村里新建的广播站,并一步步的鼓励他,看着他逐渐变得自信开朗、融入同龄的孩子们。

孙玉婷在南曹村和村民交流

  “前两天,小强告诉我说非常后悔没有继续读书,我突然有些伤心,一个本性这么好的孩子,如果他不是出生在农村,如果他的父母能相信他引导他,或许他的人生就不会一直被困在这方小小的天地了。”孙玉婷告诉记者,其它的类似的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事情让自己的心情变得沉重。

  “有天溜达到村里操场的某一个瞬间,看到阳光透过云层照到塑胶跑道里孩子们的脸上,我突然就释然了。虽然发生的事情已经无法改变,但我们正在努力让农村变得更好。”孙玉婷说。

  今年春天,在挂职麒麟镇党委委员和副镇长时,她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基层教育力量,与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合作,举办了“燕字来麟”活动,帮助麒麟镇中学67名学生(以留守儿童为主)与北大学子一对一结对帮扶,致力于帮助他们提高成绩的同时,也为乡镇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户,帮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孙玉婷(前左二)和镇中学学生合影

  繁忙的工作之余,孙玉婷会用镜头记录南曹村的美丽景色和淳朴民风,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所拍摄的照片:一位正在摘菜的大爷露出的和蔼笑容、镇上初中生们与孙玉婷合影时伸出的“剪刀手”、村里刚出生的婴儿肥嘟嘟的小脚丫、装修“初心广播站”的点点滴滴、正在比赛做俯卧撑的朴实小伙、村民烹饪的美味大锅菜、清澈的河流、翠绿的麦田……

  “在这里找到了我的初心。”孙玉婷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 周琛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