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情连线”吸引人才回流

发稿时间:2022-05-05 11:08:00 来源: 江西日报

  “乡情连线”制度实现12个乡镇全覆盖、镇村党政干部与在外乡贤沟通无遗漏、组织返乡乡贤和企业家代表开展座谈会和观摩联谊活动……江西省南城县充分发挥乡镇“人才驿站”引才纳智作用,激发了乡贤反哺家乡的热情。

  广纳群言,向人才征集良策。该县通过“乡情连线”,引导乡贤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以重大节日人才返乡为契机,邀请他们实地观摩工业园区、县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把家乡的经济发展势头和美丽家园建设成果充分展示给在外成功贤达,听取他们的意见,创新工作思路;政府相关部门聘请能人善士担任智囊团成员,让乡贤的智慧“与家乡对话”,将其在外创业的成功经验带回家乡,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共谋发展。今年以来,该县累计“线上线下”见面恳谈200余人次,“电话连线”问询500余人次,共征集到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发展良策150余条。

  涵养生态,引人才群鸟归巢。该县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统筹落实好在外人才的家属随迁、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等配套措施,为基层人才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搭建联络联谊平台、同心活动平台,利用“连线”交流及时了解在外乡贤在返乡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快帮助解决,让其安心在家发展。瞄准电子信息、教育装备(校具)、中医药、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因地制宜搭建乡村创业园、双返双创基地、科创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派驻20余名科技特派员及金融特派员入驻乡镇工业园,“量身定制”产业规划,打造出一系列地方特色项目,吸引人才返乡创业,促进人才与产业紧密融合。截至目前,已有46名与民生、乡村振兴紧密关联的在外企业家入驻南城县工业园区。(黎倩玲)

责任编辑:左橙